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现状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赵宝杰2018/5/25 10:34:48我要投稿

2.3燃烧后烟气脱硝方法(氧化法)

氧化法脱硝,其原理是利用强制氧化,生成强氧化性OH基、O原子,这些强氧化基团氧化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NOx、生成硫酸和硝酸,再加入氨气,则生成硫硝铵复合盐。目前,该技术还不成熟,有待进一步开发。

2.4吸附法脱除NOx法

常用的吸附剂有分子筛、活性炭、天然沸石、硅胶及泥煤等,其中有些吸附剂如硅胶、分子筛、活性炭等,兼有催化的性能,能将废气中的NO催化氧化成NO2,然后用水或碱吸收而得以回收。吸附法脱硝效率较高,能达到70%~80%,但是因单位体积吸附剂的NOx吸附量小,吸附剂用量多,设备庞大,设备成熟度不高,再生频繁、投资运行费用高昂等原因,工业应用不广泛。

在上述脱硝方法中,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由于脱硝效率最高、最为成熟,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如美国、日本、欧洲各国等均采用SCR技术作为锅炉烟气脱硝的首选技术,日益成为当今脱硝技术的主流。另外,优化加热技术可以从源头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产生,符合经济运行条件,需要着重考虑。

3目前焦化行业常见的几种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焦炉烟气相比电厂、垃圾处理厂等工厂企业,具有焦炉烟气温度相对较低(一般在200℃~300℃)、焦炉烟气成分复杂(除含有H2O、CO2、N2、O2、SO2、NOX、粉尘颗粒物等组分外,还含有一定浓度的H2S、NH3、CH4、H2、CO、苯系物、焦油、游离碳等组分、含硫不高(200mg/Nm3~500mg/Nm3)等特点,同时,焦炉原烟囱必须始终处于热备状态,形成烟囱吸力,以保证焦炉燃烧系统空气、废气的流通。目前,国内已有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3.1升温+SCR脱硝+(余热回收+)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加热空气热备

图2为升温+SCR脱硝+(余热回收+)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加热空气热备。此类技术的优点是技术成熟,脱硫脱硝工程造价低。缺点要是能耗高、副产物价值低、有二次污染。造成能耗高的原因是烟气本身的热能在湿法脱硫过程中被大量浪费,进烟囱前还需加热回来,所以能耗很高。脱硝选用中温SCR技术,虽然一次性投资较低,但是由于是在适用范围的下限运行,如果NOx本身较高,又需要按特别排放限值控制,脱硝效率很难达到。而湿法脱硫的脱硫产物可能形成二次污染,脱硫后烟气排放也有形成白烟污染的风险。此类技术是目前应用较多的技术之一,由于技术成熟,用户使用起来操作风险较低。此类技术虽然一次性投资较低,但综合运行成本偏高,长期运行对企业成本控制十分不利。

其中仅烟气加热和加热空气热备的能源消耗成本就十分高昂,以本项目为例,先升温的温差约80℃,加热空气(所需气量一般不少于5~6万标方)用来热备烟囱温差约160℃,仅加热升温一项吨焦运行成本预计增加6元~10元。虽然脱硝后可以进行一部分余热回收,但总体还是有温差的,而且换热损失也会让温差的数据进一步加大。综合起来考虑,预计此类技术的投资成本不低于吨焦30元,运行成本吨焦12元~15元,且如果不进行余热利用会更高。此外,采用加热空气的方式采用烟囱热备,一旦出现停电的特殊情况,短时间(15s)内实现烟气的切换不保险。

3.2SCR脱硝+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升温热备)

图3为SCR脱硝+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升温热备)。相比第一种方案,半干法脱硫技术对烟气本身的热能浪费要少了许多,可以基本满足烟囱热备要求。但是需要新增高温除尘设备,以满足颗粒物的排放要求。同理,先脱硝的工艺存在催化剂中毒的问题。

此类技术的一次性投资要高于第一类技术,但综合运行成本会比第一类技术有较大降幅。综合评估,预计投资成本吨焦>35元,运行成本吨焦10元~12元。

3.3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升温+低温SCR脱硝

延伸阅读:

低温焦化烟气脱硝催化剂制备与中试验证研究

焦化废水预处理及其特征污染物的变化分析

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的试验研究

焦化废水处理之实例剖析污泥培养驯化的重要性及操作实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