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四川环境 王林2018/6/1 9:10:3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工业园区

为了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从而实现园区内水资源的综合调配和循环利用,化工废水在二级处理后往往还会进一步进行深度处理。因此,化工园区废水典型的处理模式为:企业内预处理—混合化工废水二级处理—深度处理。

化学工业园区内企业排放的废水在企业内经预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再统一排入园区的污水处理厂集中进行二级及深度处理。由于传统的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存在投资大、处理成本高和管理要求严格等问题,亟待对处理工艺进行进一步优化。

下面以合肥某化学工业园区为例,介绍化学工业园区混合废水处理的典型工艺。该化学工业园区通过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和综合示范,建立了化学工业园区混合废水生物-生态联合调控技术体系,其所采用的处理工艺如下图所示。该化工园区混合废水主要包括农药废水、合成氨废水、烧碱废水等,其进水质情况如表3所示。由表3可知,化工园区混合废水经SBR、生物滤池和多级人工湿地处理后,其出水COD、氮和磷等主要指标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Ⅴ类标准。

2.3纺织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纺织工业园区所排放的废水主要为纺织、印染废水,其废水水质随使用的染料、助剂、加工工艺和漂洗次数的不同而差异较大,但一般包括浆料、棉胶、纤维素、半纤维素、助剂及染料等污染物。随着纺织印染工艺的改进,布料的品质得到了提升,但废水中色度、COD也大幅提高,导致纺织印染废水越来越难处理。

纺织印染废水一些常用处理方法包括活性炭吸附、混凝、高级氧化、电解等物化法及生物法,但单一的处理方法很难对纺织印染废水有很好的去除效果。因此,往往需将几种方法进行组合,表4列出了处理纺织印染[21~24]。

由表4可知,传统的废水的常用组合工艺组合工艺对纺织印染废水中COD、BOD、氮、磷、SS和色度等污染物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除了传统的组合工艺外,近年来膜技术也被用于处理纺织印染废水二级处理及深度处理。采用PW膜+滤渣工艺对印染废水的处理研究表明,此工艺对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为85%~90%和75%~85%,出水COD的色度分别稳定在100mg/L和50倍以下。

谢鹏伟采用复合纳滤膜也能有效去除印染废水中的COD和色度,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杜启云利用微滤-纳滤(CMF+NF)集成技术对纺织印染工业园区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他们的研究表明双膜系统对二级出水中有机物、色度和硬度均有很好的去除效果,出水可以满足工业园区印染回用水的水质要求。因此,随着膜技术的不断进步,其必将在纺织印染工业废水的处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4冶金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冶金工业园区排放的冶炼废水主要来自高炉煤气洗涤、转炉烟气净化、烧结厂、焦化厂等工艺的排水,其废水成分十分复杂,主要含有悬浮物、石油类、重金属、氟化物、挥发酚和氰化物等污染物。

据统计2010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40×1010m3,而其中金属冶炼废水约为2.10×109m3,约占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9%。因此,冶炼废水的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国内外对冶炼废水的主要方法及优缺点如表5所示。

冶炼工业废水的水质因生产工艺和生产方式的不同有很大差异,即使同一种生产工艺,水质变化也很大,故对于冶炼废水的处理往往也需采用组合工艺。刘尧兰利用混凝沉淀+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处理钨冶炼废水,其研究表明,聚合氯化铝(PAC)混凝效果优于其他混凝剂,系统对COD、NH3和SS的去除率分别为88.8%、81.9%和91.1%,处理效果十分稳定。

罗锺兵利用混凝-砂滤-活性炭过滤-微滤-反渗透集成技术处理钒冶炼废水,取得了较好的去除效果,系统出水达到了《钒工业污水排放标准》(GB26452-2011)的排放要求。杨津津等利用微电解-絮凝耦合技术处理铅锌冶炼废水,系统出水中Cd2+浓度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而Pb2+,Zn2+,Cu2+和总砷浓度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质标准。针对冶炼废水的处理,目前还主要集中在某种冶炼工艺所产生的废水或者某种金属冶炼废水的处理研究上,对于混合冶炼废水的处理技术,尚缺乏深入研究。

3工业园区混合废水处理现状解析

相较于单一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综合工业园区由于涉及的行业、企业种类庞杂,生产工艺差异较大,导致混合废水成分更为复杂,处理难度更大。目前,工业园区混合废水大多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也便于对园区企业的偷排现象进行监管。但是,由于工业园区混合废水的特殊性,使工业园区废水处理仍面临挑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工业园区混合废水处理成本仍然较高。对于工业园区的混合废水在处理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源互补”,比如可以将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混合后再进行处理,从而减少酸碱调节剂的用量;将难降解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废水与食品废水等可生化性较高的废水混合后再进行处理,从而降低生化处理难度,省去预处理费用。但是,由于混合废水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生产工艺段,废水水质十分复杂,单一的处理工艺不能对其进行有效处理,为了使工业园区的混合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往往需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工艺,这势必导致其处理成本远高于市政污水处理成本。

(2)工业园区混合废水处理效果不稳定,很难保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虽然工业园区内企业在废水排放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前都会进行相应的预处理,但由于目前接管标准较低,企业仅关注COD等主要指标的达标排放,往往忽视对有毒有害有机物的预处理,导致这些有毒有害有机物进入污水处理系统,从而影响污水处理效果。另外,由于实际进水水质情况与设计水质相差较大,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实际处理负荷与设计负荷并不匹配,这也影响了工业园区污水厂的长期稳定运行。

(3)工业园区混合废水深度处理还没有全面实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低。

(4)入园标准较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不够。目前对于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门槛较低,对污染较重的企业没有进行严格限制,也未对重点污染源进行在线监控和动态监督,导致园区污水厂运行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这也会影响工业废水的有效处理。

4展望

为了解决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所面临的问题,首先应该根据工业废水的成分,有针对性地选择污水处理工艺,并关注新型的污水处理工艺在工业园区废水处理中的运用,进一步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比如,随着膜材料的开发及膜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应用的日益成熟,对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也可以进行研究。其次,应该加强监管,提高入园企业标准。

通过加强在线监测控制工业废水浓度,对难降解有机物进行有效预处理;加强企业的末端监控,确保企业排放的废水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再次,要加大工业园区废水的深度处理力度,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工业园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已经成为水资源利用的重点,也是我国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发展的主要方向。最后,从长远来看,为了实现工业园区的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同步发展,还应积极开展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清洁生产,把污染控制方式由末端治理转向生产全过程控制,提高工业园区废水治理水平。

延伸阅读:

人工湿地在工业园区污水厂尾水处理中的工程应用

水解酸化+SBR工艺处理工业园区废水

印染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太湖流域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的问题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