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刘海声2018/7/16 9:35:03我要投稿

(三)膜技术

膜技术包括微滤膜(MF)、超滤膜(UF)、纳滤膜(NF)和反渗透膜(RO)等技术,膜技术的发展首先是在满足人们引用水处理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但随着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以及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膜技术在污水治理及回用中已作为一项实用技术。膜过程常用于二级处理后的深度处理中,多以微滤(MF)、超滤(UF)替代常规深度处理中的沉淀、过滤、吸附、除菌等预处理。以纳滤(NF)、反渗透(RO)进行水的软化和脱盐。但由于膜技术不能降解、消除污染物,相应会产生更难处理的浓缩液。

(四)土地处理技术

土地处理技术是利用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组成的陆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控机制和对污染物的综合净化功能处理填埋场渗滤液。污染物通过物理的过滤、吸附、挥发、淋溶,化学的分解与转化,植物的吸收与微生物的降解、吸收等作用得到去除。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常见的渗滤液土地处理方式有人工湿地和回灌两种。但渗滤液土地处理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一般对于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的地区比较适用。

(五)蒸发处理技术

渗滤液蒸发工艺就是利用外加能量蒸发渗滤液中的水分,使得渗滤液体积大大缩小,所得浓缩液可以回灌或者固化后填埋。渗滤液蒸发工艺对渗滤液性质的变化不敏感,可以很容易地适应渗滤液的性质变化,包括BOD、COD、悬浮固体、溶解固体及进料温度等的变化。一般来说,渗滤液蒸发系统只对pH值敏感,取决于制造蒸发器的材料对酸性渗滤液的抗腐蚀能力。目前开发的蒸发器主要有热交换器式、浸没燃烧式和喷淋式三种。

三、渗滤液处理工艺的选择

(一)工艺的比选

对于水质成份复杂的渗滤液,不可能采用单一的处理单元完成渗滤液的全面处理过程,必须是以一种主体工艺配套相应技术组合。因此,从污染负荷去除的经济角度,合理选择主体工艺和配套技术是本项目工艺路线流程选定的关键。

渗滤液最大的污染负荷还是有机物和氨氮,相比之下,生化处理还是针对高浓度有机物和氨氮去除最为经济的工艺,而蒸发技术则是单位处理投资及处理成本最为昂贵的单元,膜处理技术则介于二者之间,但是国内已经进行的相关试验基本认定单一的膜处理技术不太适宜运用于渗滤液直接处理。

据调查,在相同建设标准条件下,渗滤液处理生化单元的单位投资约为4万元/吨左右,加上后续的膜处理深度处理,整个处理系统单位投资大约为8~10万元,而根据国外专业公司报价,蒸发处理系统的单位投资则高达12万元以上。

(二)渗滤液处理工艺的选择

1.渗滤液处理工艺的组成:厌氧型调节池+混凝反应沉淀池+MBR处理系统+纳滤+反渗透过滤系统。膜生物反应器工艺(MembraneBioreactor,MBR)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也称膜分离活性污泥法。它利用膜分离组件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截留住,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停留时间(SRT)可以分别控制,而难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不断反应和降解。

一方面,膜截留了反应池中的微生物,使用池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大大增加,使降解污水的生化反应进行的更迅速、更彻底;另一方面,由于膜的过高滤精度,保证了出水的清澈透明从而省掉了第二沉池。因此,膜生物反应器工艺通过膜分离技术大大强化了生物反应器的功能,与传统的生物处理方法相比,具有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稳定、占地面积小、排泥周期长、易实现自动控制等优点,是目前最有前途的污水处理新技术之一。

MBR工艺首先通过高效生化过程去除易降解有机物和氨氮,然后通过膜技术过滤难降解有机物,同时,让盐分通过而排除,既利用了生物处理和膜技术各自的优点,又避免了单纯反渗透的缺点。

2.处理工艺的原理

首先,垃圾填埋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经专用的收集管道汇入调节池,对调节池进行组合工艺介绍加盖,形成调节池内部的厌氧环境,目的是通过厌氧反应降低渗滤液水中有机物含量。其次,在远离调节池进水端设有泵房,通过泵房内设置的污水泵将渗滤液提升至混凝反应沉淀池,降低渗滤液中的悬浮物,最后,送入MBR反应系统,该系统由反硝化池、硝化池、管式超滤膜组成,渗滤液污水依次经过反硝化池、硝化池处理,然后用泵抽入管式超滤膜进行泥水分离,截留下来的污泥回流至反硝化池。

四、结束语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作为一种可生化性差、氨氮浓度高、有毒有害成分复杂的有机废水,仅仅采用单一的预处理技术效果并不理想,应依据填埋场渗滤液的水质、水量两个显著特点,采用与其相适应的组合工艺,与处理后循环利用用途相结合,选择适宜的处理垃圾渗滤液的良好方案。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物化与生化处理工艺技术现状

垃圾渗滤液MBR+纳滤或反渗透处理工艺

垃圾渗滤液曝气池中泡沫的产生及控制

案例收藏!一文读懂垃圾渗滤液的几种处理新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