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湿电一体化运行模式下 水平衡控制技术及工程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张桂平2018/8/13 9:21: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 超低排放 废水零排放

2. 脱硫湿电一体化运行水系统失衡

在水量平衡方面,湿式电除尘器和脱硫系统是一体化设计和运行,湿式电除尘器的排水经沉淀后全部返回脱硫系统,澄清部分用于吸收塔除雾器第一、第二层冲洗水,底泥部分回收至脱硫缓冲箱,继续返回吸收塔使用,运行过程中存在两个问题:

(1)脱硫系统的用水全部来自工艺水箱,主要用途包括吸收塔除雾器第三第四层的冲洗、系统转动设备机封水、制浆系统用水和各箱罐补水等,主要通过调整除雾器的冲洗频次来调整系统的水平衡。湿式电除尘器投运后回收一部分吸收塔净烟气携带的雾滴,最终返回脱硫吸收塔,降低了烟气系统的耗水量,加上湿式电除尘27.2t/h的废水,导致脱硫系统水平衡失衡,常出现吸收塔液位过高、除雾器冲洗不及时压差上升等问题,机组负荷较低时水系统失衡情况尤为严峻。

(2)湿式电除尘器外排水量受限时,电除尘后端的2块(6#、7#)极板无法及时冲洗,运行过程中表面的污垢会越积越多,降低电除尘运行效率,同时电除尘循环水含固率逐渐增加,滤网的运行效果降低,导致喷嘴大量堵塞,影响除尘器运行的稳定性。

3.系统优化方案

湿式电除尘器和脱硫系统一体化水平衡的优化方案必须综合考虑吸收塔除雾器的冲洗、吸收塔液位的可控调节、湿式电除尘器极板的冲洗和循环水的含固率,原系统设计吸收塔除雾器第三、第四层冲洗水为工艺水,只有控制工艺水的适当使用才能保证除雾器的低压差。同样,湿式电除尘器6#、7#极板的冲洗也是工艺水,保证极板的清洁,就必须使用工艺水。因此,系统的优化必须在保证有效冲洗频次的基础上进行。一是降低工艺水的使用量,降低系统用水的摄入量;二是合理利用湿电系统产生的废水。

3.1 改造湿式电除尘器阳极板冲洗#6 管

原设计6#管使用的是工艺水,电除尘A侧、B侧各一根,每根管道水流量6.8t/h,优化方案是将循环水管道和工艺水管道连接在一起,在6#管道入口的循环水和工艺水管道上各增加一个电动隔离阀,优化后的6#管道既可使用工艺水,也可使用循环水,根据机组负荷等系统运行要求调整水源,当该管道使用循环水时,可降低湿式电除尘13.6t/h的工艺水摄入量,降低了50%的排水量。

3.2 吸收塔除雾器冲洗水水源改为湿电废水

原设计湿式电除尘废水用于冲洗吸收塔第一、二层除雾器,优化改造将除雾器冲洗水管道材质全部改为316L,在第一、二层和第三、四层之间增加一个联通阀,实现第三、四层除雾器的冲洗既可以使用湿式电除尘器废水,也可以使用工艺水。

一般情况下,除雾器的冲洗水全部采用湿电废水,即打开联通阀即可,吸收塔用水需求增大时直接从湿式电除尘系统补水并快速置换,用于冲洗除雾器并向吸收塔补水,如遇检修或设备运行要求,水源可随时切换至原工艺水箱。此措施能够完全消耗湿式电除尘器产生的废水量。

3.3 增加一排水管道至锅炉灰渣水系统

湿式电除尘排水经沉淀后含固率较低且颗粒度小,pH 值在6上下小范围波动,灰渣水流量约120t/h,pH值约为10, 将这个排水输送至灰渣水系统,不会增加灰渣水处理系统的运行压力,且能有效降低灰渣水的pH值,脱硫湿电一体化水平衡改造时,在湿式电除尘器水处理系统至吸收塔除雾器的母管上增加一路支管到锅炉灰渣水处理系统,作为废水的紧急排放点,并在灰渣水系统中循环使用,解决因突发情况造成系统水量过多的问题。这也为湿电酸性废水和灰渣水碱性废水中和研究建立了新的课题,包括氯离子富集,有待深入研究。

4.系统优化后运行效果

系统优化改造后,通过设备运行和停机检查对脱硫湿电一体化水量控制、阳极板冲洗效果、除雾器冲洗水管路和除雾器表面清洁度等进行全面跟踪检查,运行效果良好。

(1)湿电产生的废水完全回收至脱硫系统使用,包括用于冲洗除雾器的澄清水和湿电沉淀池的污泥,污泥排至缓冲箱后返回吸收塔使用,未造成脱硫系统水量过多的问题,且吸收塔用水需求量增大时,能及时通过湿式电除尘器补水置换获得,满足除雾器实时冲洗要求。从脱硫湿电一体化运行上来看,在满足脱硫系统用水的情况下,新安装的湿式电除尘器没有增加清洁水的消耗量。

(2)湿式电除尘水系统沉淀池处理效果没有因水量的增加收到影响,处理后的酸性澄清水与吸收塔pH值相当,未造成系统设备管道等的腐蚀,除雾器冲洗水管道和喷嘴无堵塞,除雾器表面干净无污垢。

(3)系统优化后水系统平衡控制良好,湿电到灰水系统的管路长时间处于备用状态,未曾投入使用,想要利用湿电用水来解决灰水系统的碱性符合和钙镁离子结垢问题,需要进行充分的流量核算和pH控制,并且根据运行情况持续跟踪灰水系统中的氯离子富集情况。

5. 结语

在脱硫系统、湿式电除尘器一体化水平衡控制中,通过系统优化,将湿式电除尘器阳极板冲洗水6#管水源由工艺水改为循环水,吸收塔除雾器四层除雾器冲洗水水源改为湿式电除尘水系统处理后的澄清水,有效降低了电除尘极板和除雾器冲洗对清洁水的消耗量,实现了脱硫湿电一体化运行的水量控制和湿式电除尘器的废水零排放,改造后设备运行正常、系统控制高效,实现了系统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湿式电除尘器方案比较

管式与板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对比分析

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