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处理高盐废水三类流行的蒸发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2018/8/16 9:27: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化工废水 废水处理

机械式蒸汽再压缩蒸发系统

机械式蒸汽再压缩又称机械热压缩。蒸发原理是利用轴流式或离心式压缩机对二次蒸汽进行压缩后进入加热室作加热蒸汽用。

在装置启动过程中需供给生蒸气,正常运行后不再需要生蒸气的供给,因此提高了热效率,减少了对外部热源的需求,降低了能耗。MVR采用单效操作,料液停留时间短,能耗和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公用工程配套少。

原料经过预热器预热后状态为A( a) ,此时料液处于饱和液体状态; 预热后的料液进入蒸发器的蒸发室内吸收热量沸腾气化产生二次蒸汽,气液混合物经过气液分离器的分离作用,浓缩液从出料泵流出,得到的二次蒸汽进入罗茨压缩机的入口处,此时的蒸汽是在特定蒸发压强下的饱和蒸汽,其气体状态参数为B( b) ;

二次蒸汽在压缩机的作用下,温度升高,压强增大,蒸汽的热焓提高,理想情况( 等熵压缩) 的状态为C( c) ,实际蒸汽压缩过程中是不可逆过程而且系统不是完全绝热的,其状态参数是具有更高过热度的状态D( d) ,此时的过热蒸汽先经过饱和化处理后进入蒸发器的壳程里冷凝放热得到饱和冷凝液,其状态为E( e) 。

冷凝液先存在暂存罐中然后由泵引出对原料进行预热,实现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在开始运行时需要向蒸发器壳程里通入新鲜蒸汽,一旦系统运行稳定后,便可利用压缩蒸汽的冷凝潜热维持系统的热量平衡,只需要在热量损失较多时补充少量新鲜蒸汽即可。

从温熵图可以看出,整个MVR的热泵系统中处在2种压强和3个温度状态下,压强变化是蒸汽压缩前的蒸发压强和蒸汽压缩后的冷凝压强,温度变化主要是蒸发温度,压缩后的过热温度以及压缩饱和温度。

从焓熵图可知,MVR系统得以运行的实质就是利用压缩机做少量的功来提高蒸汽的热焓,进而利用压缩蒸汽释放大量的冷凝潜热重新加热原料。由于气化潜热( 或者冷凝潜热) 占蒸汽的热焓值绝大部分,因此能够充分利用蒸汽的潜热是热泵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

MVR主要的技术特点就是将产生的二次蒸汽全部通过压缩机压缩,使蒸汽的压力和温度提高,获得高品味的蒸汽,然后重新作为加热蒸汽。因此,压缩阶段是整个MVR蒸发系统的心脏。

这三类蒸发系统在技术上没有先进和落后之分,技术都比较成熟,根据地域、能源、物性和运行工况等多重因素来选择经济适用的蒸发模式。

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普遍存在盐含量高的问题,瑞达科技可根据不同的水质,为客户提供多效蒸发(MEE)、蒸汽热压缩蒸发(TVR)和机械式再压缩蒸发(MVR)等工艺系统及配套装置;根据废水中盐的特征,通过优化设计和控制设备运行参数,有效解决蒸发不出盐或出盐时堵管等技术难题,确保系统低能耗稳定运行。

延伸阅读:

高盐废水调质后在余热烟气中的蒸发应用

多效蒸发技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这样应用

高盐废水处理中常用5种MVR蒸发器性能特点及使用条件

高盐废水处理的三种常见方式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