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路在何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论评 岳东北2018/8/29 9:39: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渗沥液 渗滤液处理

四、渗滤液处理的主要问题分析

虽然目前渗滤液的主流处理工艺基本实现规范化,但我国各地区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建设和实际运行情况参差不齐,彼此差异很大。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揭露出来一大批渗滤液处理的问题后,行业内出现一些呼声,希望重新允许渗滤液“场外合并处理”的技术路线(曾在GB 16889-1997标准中采用过),即在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的条件下将填埋场渗滤液排放至污水处理厂,与城镇生活污水合并处理后间接排放。

这里应考虑如下三个问题:

渗滤液里面的难降解有机物进入污水处理厂,其实就是“稀释+转移”的过程,在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断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的背景下,在倡导“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阶段,这样改变标准是否合宜;

渗滤液的污染物对污水处理厂的不利影响客观存在,尤其是腐植酸类物质对紫外消毒的严重干扰,在美国已经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我国排放标准不断趋严的情况下,渗滤液的引入会给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必须考虑渗滤液所含污染物或盐分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及下游水体质量的不利影响;

即便允许向市政污水厂排放,也要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的相关要求,但是渗滤液经过生化处理后很难达到该标准规定的限值(难降解COD通常在800 mg/L以上),也就意味着还需要膜或其它后续工艺做进一步的处理,流程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简化。

综合来看,尽管我国当前渗滤液处理面临挑战,但不能简单地将重新允许“场外合并处理”作为化解难题的万能钥匙。如何提出更为合理可行的渗滤液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应在广泛充分的调研和系统科学的论证的基础上审慎推动,以免出现反复折腾。

由于前期设计、技术选择、政府或企业投入和运行管理人员经验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在我国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参差不齐,既存在成功运行的行业典范项目,也存在设施简陋、工艺失效、直接或稀释排放等现象。综合分析渗滤液处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主要原因:

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渗滤液处理费用投入严重不足

虽然自一系列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愈加突显,其对渗滤液污染的重视程度有所上升,但仍然存在很大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垃圾渗滤液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经费下拨不到位等问题,很多地方甚至根本没有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或者建设了也几乎不运转。

而渗滤液处理费用投入的严重不足就直接导致了多数处理设施的出水无法达标。根据行业典范项目的经验以及业内专家的判断,通常情况下渗滤液处理成本大约为90-120元/吨(含浓缩液处理)。 在一些充分认识到渗滤液处理难度和重要性的城市,已经开始单独拨付渗滤液处理费用,这类渗滤液处理单位均能实现达标排放。

但在相当多的城市,所拨付款项对于渗滤液处理而言是杯水车薪。某些填埋场的垃圾处理费用甚至不足以支付填埋场基本的运行成本,何谈渗滤液的达标处理。

渗滤液处理工艺路线(技术厂商)选择不合理

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渗滤液水质特点和渗滤液处理技术认知不足,仍然按照普通市政污水的处理思路选择渗滤液处理技术。由于渗滤液水质复杂,有机污染负荷超高,使得所选择的工艺几乎无法运转,更不可能实现达标达产处理。

同时,也有一些技术厂商通过商业手段推广不成熟或不适用的技术,在实际处理渗滤液或膜浓缩液时,几乎无法正常运转,却仍然被多地渗滤液处理厂选择使用。一些企业甚至根本没有处理渗滤液的经验和能力,盲目承接项目,最终无法正常运转。此类乱象不但导致我国各地垃圾渗滤液或浓缩液大量积存,还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

运行管理不到位,人员运行经验不足、素质不高

渗滤液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对人员的经验和素质有一定要求,不规范的管理和对运行指标不合理的调控,都有可能造成整个处理工艺的失效。生活垃圾渗滤液水质往往存在很大波动,运行人员通过频繁的指标监测与随时的优化调整,保持生化段高效稳定的处理能力,对后续的膜深度处理系统和整个工艺的稳定运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而在实际项目中,很多渗滤液处理设施所配备的管理人员不具有专业背景,专业知识匮乏,应对问题无从下手,现场管理混乱。一些处理设施的生化段虽然勉强运转,但几乎不具备任何实质处理功能。一些渗滤液处理设施虽然安装了膜深度处理系统,但几乎不维护不清洗,甚至基本不运行,只作为“应检手段”,其处理结果必然是不达标的。

五、建议

渗滤液是否达标排放已经成为事关垃圾处理场/厂安全和无害化运行的关键要素,而垃圾处理更事关民生福祉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引起有关各方重视,确保渗滤液得到妥善处理。

加强管理与监督,明确渗滤液的高污染风险属性和处理要求,牢固树立“遵标守法”的意识。

加强渗滤液源头减量,一方面要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分质,减少入场高含水率组分;另一方面要强化填埋场雨污分流。

秉着“避免污染转移或稀释”、“不以降标方式实现达标”的原则,应在广泛充分的调研和系统科学的论证基础上,审慎推动重新允许渗滤液进入城镇污水厂合并处理。

考虑到我国各地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差异较大,应在综合考虑区域环境容量、经济发展水平、渗滤液特性及变化趋势、污水厂处理能力、污水厂排放水体敏感性等因素的基础上,探讨渗滤液按区域分级管理策略。

督促有关负责单位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垃圾处理及渗滤液处理的基本资金投入,确保配套污染控制措施的顺利建设与稳定运行。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于全生命周期分析科学筛选渗滤液处理的技术路线并优化标准,鼓励分质回收或处理、非膜法等新型渗滤液处理技术的开发与示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

加强基层人员职业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项目运行、管理水平,推进第三方治理。

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等专业组织力量,在行业内树立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促进同行交流学习。

作者简介: 岳东北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现任环境学院副院长,兼任固体废物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渗沥液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Waste Working Group (IWWG)下Sustainable Landfill Management Task Group的Co-Leader。研究工作主要聚焦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特别是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与设备的开发及应用。

延伸阅读: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应用

垃圾渗滤液三段式多级串联强化生物处理技术方法

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研究及应用现状浅析

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现有技术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