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王朋2018/9/18 9:32:33我要投稿

3.4流化床法

流化床法有丹麦学者首次运用于对脱硫废水的处理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种方法在清理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方面有非常好的效果。首先将二价铁、二价锰以及氧化剂等加入到流化床中,经过化合作用形成氧化铁和氧化锰并吸附在可溶性重金属离子表面,通过连续反应使得可溶性重金属离子逐渐聚集,形成沉积物。

流化床法与物化法相比,产生的沉积物很少,可以有效去除废水中的部分可溶性重金属离子。但是其吸附效果不稳定,能去除的杂质种类很少,因此很少被用于实际的脱硫废水处理中。

3.5烟道蒸发技术

3.5.1直接烟道蒸发工艺

直接烟道蒸发技术,系统流程为:脱硫废水→水箱→高压泵→烟道蒸发。一般喷入烟道位置设置在低温省煤器至除尘器之前的烟道中,通过实验数据表明,控制烟气温度降低5°以内,对后续的除尘及脱硫影响较小。锅炉烟气排烟温度的降低也需控制在烟气酸露点以上。

该系统可以充分利用电厂外排烟气的余热热能,达到脱硫废水蒸发零排放的目的。该系统的优点是:处理系统极大简化,废水处理流程短,添加药品少,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少,操作检修简单。可利用除尘器去除废水蒸发后产生的粉尘。

缺点是:

(1)为了防止对烟道及后续设备的腐蚀,锅炉烟气排烟温度需控制在烟气酸露点以上。系统不能设置低低温省煤器;

(2)为保证废水的完全汽化,通常对烟道直管段长度有所要求,在目前超洁净排放配置的情况下,直管段长度通常满足不了要求;

(3)锅炉负荷波动大时,不利于直接烟道蒸发。

鉴于以上的技术特点,一般烟道直接蒸发技术较多的应用在旧机组的改造中,较少用于新建超洁净排放要求的机组。

3.5.2旁路烟气余热蒸发结晶技术

旁路烟气余热蒸发结晶技术,系统流程:脱硫废水→预处理→旁路蒸发结晶器。旁路烟气余热蒸发结晶技术采用旁路蒸发结晶器,直接将脱硫废水或其浓缩液在蒸发结晶器内利用双流体雾化喷嘴进行雾化,蒸发结晶器从空预器前端,SCR出口之间烟道引入少量烟气,利用烟气的高温使雾化后的脱硫废水迅速的蒸发,废水蒸发产生的水蒸气和结晶盐随烟气一起并入空预器与低低温省煤器之间烟道,结晶盐随粉煤灰一起在除尘器内被捕捉去除,水蒸气则进入脱硫系统冷凝成水,间接补充脱硫系统用水。

该工艺主要特点:

(1)该工艺可实现脱硫废水的完全蒸发结晶。即使电厂处在低烟温、低负荷的运行状态下,或是烟道采用低低温省煤器工艺的情况下,整个系统也能够实现经济的、稳定的进行废水零排放

(2)蒸发结晶器虽然与电厂烟道相连接,但属于一个独立的运行机制,锅炉即使处在运行状态下,结晶器也能单独进行维护和检修;且废水在结晶器内达到完全蒸发结晶,杜绝了所有对电厂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包括对低低温省煤器及烟道)。

4结语

现有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能够满足脱硫废水零排放要求。经过技术经济对比,废水零排放技术路线影响因素众多,除废水本身的性质外,还需要考虑结合技术经济性、周边环境和当地政策导向综合考虑。目前需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选择最佳方案。

延伸阅读:

浅谈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火电厂超低排放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进展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浓缩工艺应用综述

基于烟气蒸发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