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末端废水零排放工艺路线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陈雪2018/11/29 8:59:06我要投稿

或在膜浓缩段前增加纳滤膜,对浓盐水中的一价盐、二价盐进行分离,最终结晶干燥的产物是达到工业二级盐标准的工业盐,NaCl含量>98%,实现了水、盐的多种资源回收再利用。适用于当地环保要求严格,不允许有任何形式污染物外排的电厂,尤其是周围有工业盐用户的电厂。以国电某电厂为例,电厂末端综合废水经过蒸发结晶全膜法工艺路线处理后,主要处理指标,见表1。

表1主要性能指标

QQ截图20181129085227.jpg

4.2.2

蒸发结晶全膜法工艺路线与烟气余热利用工艺路线比选。烟气余热利用废水零排放是近来比较热的技术,经常拿来跟蒸发结晶式零排放工艺相提并论,但它不能实现水资源和盐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2种工艺路线比较结果,见表2。

表2 2种工艺比较结果

QQ截图20181129085219.jpg

4.3电解制氯废水零排放路线

电解制氯废水零排放技术路线:预处理+分盐+膜浓缩+电解制氯,预处理和膜浓缩与2.1节工艺相同。采用开式冷却水系统的电厂往往要向循环水系统中加大量杀菌灭藻剂—次氯酸钠,这种电厂在选择废水零排放工艺时,可以考虑采用电解制氯废水零排放技术:经过预处理软化的废水,通过纳滤分盐或膜浓缩后的浓盐水中氯化钠含量较高,采用电解方法提取水中的氯根,制成次氯酸钠,可用于开式循环冷却水的消毒剂,或可因地制宜进入市场化销售。该项技术不仅系统造价低,还可达到脱硫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模式。适用于沿海、沿江、开式循环冷却系统的电厂。

5结论与建议

高适应性燃煤电厂末端废水零排放工艺路线,主要分为:预处理段+浓缩段+浓盐水处理段。可根据电厂需求和水质不同,进行选择。简化膜法工艺路线适用于当地环保要求不严格,预算不多的电厂。蒸发结晶全膜法工艺路线适用于当地环保要求严格,不允许有任何形式污染物外排的电厂,尤其是周围有工业盐用户的电厂。电解制氯废水零排放路线适用于沿海、沿江、开式循环冷却系统的电厂。

这3种电厂末端废水零排放工业路线,可因地制宜,涵盖了所有类型的燃煤电厂,提供了工程依据。

延伸阅读:

关于废水零排放工艺的一些看法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高效低成本预处理技术与工程应用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工业废水零排放中的浓盐水最终处置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