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技术在宝钢股份4# 烧结机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赵利明2019/1/4 10:00: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烟气脱硝

2. 3 加热炉系统

4#烧结机设置两套SCR烟气脱硝系统,每套脱硝系统配置一台燃气加热炉对烧结烟气进行补热。通过加热炉补热后,整个进入脱硝反应器的烟气温度不低于280 ℃,并且能保证启动和正常运行等各个工况稳定运行: 脱硝系统正常运行时,进入加热炉烟气混合段的原烟气温度为250 ℃,通过加热炉烟气的一次加热和混合,进入脱硝反应器的烟气温度达到280 ℃;脱硝系统启动阶段,进入加热炉混合段的原烟气温度不高于100 ℃,经过加热炉烟气补热及后续GGH 对进入加热炉混合段烟气的换热逐步升高进入反应器的烟气温度,最终使进入反应器的烟气温度稳定在280 ℃。该系统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

( 1) 热负荷配置。两台加热炉分别为两套脱硝系统进行烟气加热,每台加热炉设置一个燃烧控制段,加热炉加热能力考虑了一定的富裕能力,便于各段炉温制度的调节和加热能力提升。正常运行时加热炉的热负荷配置如表1 所示。

QQ截图20190104095700.jpg

( 2) 烧嘴。采用高炉煤气直燃烧嘴,每个烧嘴配置一个点火烧嘴,点火燃料为高热值的焦炉煤气,以保证点火的可靠性。每个烧嘴配置三个火焰检测,其中一个检测点火烧嘴火焰,两个检测主烧嘴火焰,在检测到火焰熄灭时能及时切断燃气,以保证烧嘴燃烧的安全性。主烧嘴和点火烧嘴的控制通过PLC 实现,现场设置若干烧嘴控制箱,主烧嘴功率见表1。

在启炉阶段炉温较低,系统仍处于调试阶段,点火烧嘴需要常开。而正常生产时由于加热炉炉内温度较高,可部分或全部关闭点火烧嘴以降低焦炉煤气用量。

2. 4 喷氨系统

喷氨系统包括静态混合器和喷射格栅,并经数模计算和流场分析,以保证氨气和烟气混合均匀,达到设定目标( NH3/NOx混合不均匀性≤5%) 。

氨和空气在混合器和管路内借流体动力原理将二者充分混合,再将混合物导入气氨分配总管内。氨喷射系统包括供应箱、喷氨格栅和喷孔等。喷射系统配有手动调节阀来调节氨的合理分布,在对NOx浓度进行连续分析的同时,调节必要的氨量从喷氨格栅中喷出,通过格栅使氨与烟气混合均匀。

喷射系统具有良好的热膨胀性、抗热变形性和和抗振性,喷入反应器烟道的氨气应为空气稀释后的含5% 左右NH3的混合气体。NH3和NO 的反应摩尔比不大于1,根据烟气条件及脱硝系统性能要求,4# 烧结机烟气脱硝系统氨气耗量不大于250 kg /h。

2. 5 SCR反应器

SCR反应器内烟气竖直向下流动,反应器进出口段设置导流板,入口处设气流均布整流装置,以保证催化剂对烟气分布、流向、温度分布等的要求。催化剂安装在反应器内并配备蒸汽吹灰器,反应器剖视图见图3。

QQ截图20190104095653.jpg

2. 6 催化剂

根据烧结烟气中粉尘浓度低、温度低等特性,且要同步脱硝脱二噁英等技术要求,采用国际先进的波纹板式催化剂。按照3 + 1 布置的方式,即初次装填3 层,预留一层加装催化剂的空间。催化剂内烟气流速范围为4 ~8 m/s,脱硝效率为80%。催化剂相关技术数据详见表2。

QQ截图20190104095640.jpg

延伸阅读:

浅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

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及控制技术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