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到底能承受多高盐分浓度?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9/1/16 8:47: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污水处理 生化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根据《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0)中规定,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二级处理时,排入城镇下水道的污水水质应符合B等级(表1)的规定,其中氯化物600mg/L、硫酸盐6000 mg/L。

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J 14-87)(GB50014-2006及2011年版对盐分没有特别说明)附录三“生物处理构筑物进水中有害物质容许浓度””,氯化钠容许浓度为4000mg/L。

海产品加工园区污水厂根据工程实践经验以及经过理论论证,认为生化处理中为不影响生化系统处理效果,盐度不宜高于6000mg/L,短暂冲击不宜高于8000mg/L,特殊情况不宜高于10000mg/L。

盐度对微生物的影响主要有:

1、导致微生物脱水死亡。

盐浓度较高的情况下,渗透压的变化是主因。细菌的内部是一个半封闭的环境,必须与外部环境发生对其有利的物质与能量的交换才能维持其生命活性,但是也必须阻止绝大部分的外界物质进入,以避免对其内部的生物化学反应的干扰与阻挠。

盐浓度增加,导致细菌内部溶液浓度低于外界,又因为水从低浓度向高浓度移动的特性,导致细菌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引起其内部生物化学反应环境变化,最终破坏其生物化学反应进程直至中断,菌体死亡。

2、使微生物物质吸收过程受干扰阻断死亡。

细胞膜有选择透过的特性,以过滤对细菌生命活动有害的物质,吸收对其生命活动有益的物质。而这个吸收过程受外部环境的溶液浓度,物质纯度等情况直接影响,而盐的加入导致细菌的吸收环境受到干扰或者阻断,最终引起细菌生命活性受到抑制甚至死亡。这种情况因细菌个体情况,品种情况,盐的种类及盐的浓度差异较大。

3、使微生物中毒死亡。

有些盐会随着细菌的生命活动进入细菌内部,破坏其内部的生物化学反应进程,有些会与细菌的细胞膜发生作用,导致其性质转变而不再起到保护作用或者不再能吸收某些对细菌有益的物质,进而导致细菌的生命活性受到抑制或者菌体死亡。其中以重金属盐为代表,一些杀菌方法既是利用此原理。

研究表明,高盐度对生化处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随着盐度的升高,活性污泥的生长受到影响。其生长曲线的变化表现在:适应期变长;对数增长期的生长速度变慢;减速生长期的历时变长。

2、盐度加强了微生物的呼吸作用和细胞的溶胞作用。

3、盐度降低了有机物的可生物降解性和可降解程度。使有机物的去除率和降解速率下降。

延伸阅读:

深度解析CASS工艺(周期循环活性污泥法)

污水处理手册之活性污泥镜检手册

活性污泥系统的调试及运行手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