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参观芬兰Viikinmaki山洞污水处理厂有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雷晓玲2019/1/16 10:17: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法

2.1污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工艺为一套完整的活性污泥法工艺,进出水水质见表1。进水水量28万m3/d,生化部分的设计容量为31万m3/d。进水先过格栅和初沉池,分离出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再经过活性污泥法去除有机物,这期间磷的去除和两相沉淀同时进行,投加絮凝剂硫酸亚铁(FeSO4)用于沉淀磷,所得的磷沉积物与污泥结合。

表1 Viikinmäki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

QQ截图20190116101427.jpg

脱氮过程发生于2个单元,第一单元是活性污泥工艺的反硝化工艺段,第二单元在Biostyr®生物脱氮过滤器中,过滤器内附载脱氮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的好氧段(曝气部分,如图3的曝气池),污水中的铵态氮被氧化成硝酸盐氮,进而在厌氧段中被还原成氮气。活性污泥厌氧工艺段和Biostyr®过滤器中的脱氮过程都基于脱氮细菌,它具有将硝酸盐氮还原成游离氮气的能力。其间,没有化学物质或外部生物质被添加到工艺中,但是在后处理阶段,会通过加药装置加入甲醇来促进反硝化作用。脱氮反应的温度设定在9~18℃。

由于该处理厂处于地下,水池等设施利用原有的岩石,混凝土只在需要的地方才用,水温等不受季节影响,利于生化作用。从水处理工艺来看,首先该厂沉淀时间长,决定了出水水质较好,其次絮凝剂硫酸亚铁选用具有一定针对性:脱色能力强,去除金属离子、去油、去磷、杀菌效果良好,对印染废水的脱色和去除COD、电镀废水的铁氧体共沉淀等效果明显;去油除磷的同时,还有助凝作用,有利于过滤其他悬浮物和沉积物,与污泥结合,并提供一些微生物所需能量。最后脱氮过程中反硝化在前,硝化在后,设内循环,以原污水中的有机底物作为碳源,效果好,反硝化反应充分,反硝化产生的碱度可补偿硝化过程对碱度的消耗;曝气池在后,使反硝化残留物得以进一步去除,提高了处理水水质。

Biostyr®生物滤器是由OTV开发的第二代曝气生物滤池工艺,相比第一代,其滤头仅同清水接触,不易堵塞;逆向清洗(反洗空气与进水同向上流),冲洗更加彻底,运行周期长。其主要特点有:1、升流过滤中,漂浮介质床保持在喷嘴底板下方。2、喷嘴顶端仅仅接触经过处理的水,易于维护(介质压力方向的过滤)。3、过滤介质为聚苯乙烯珠 (Biostyrene®),可提供生物膜生长表面,致密介质床用于清除悬浮固体(材料密度<1),并且过滤和反冲洗过程中不会流失、磨损。4、多孔管道曝气,节约设备投资并减少所需维护(曝气栅格可以置于滤床中间或底部)。5、水和空气并流,工艺气和反冲洗使用相同的送风机。6、反冲洗利用经过处理的水,在重力作用下进行。

QQ截图20190116101421.jpg

图3 曝气池反应

2.2污泥处理工艺

Viikinmäki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厌氧消化是利用厌氧微生物经过水解、酸化、产甲烷等过程,将污泥中的大部分固体有机物水解、液化,并最终分解掉的过程。产甲烷菌最终将污泥有机物中的碳转变成甲烷并从污泥中释放出来,实现污泥的稳定化。

Viikinmäki污水处理厂污泥厌氧消化池使用水密性、气密性和抗腐蚀性良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污泥厌氧消化池设置进泥管、出泥管、上清液排出管、溢流管、循环搅拌管、沼气出管、排空管、取样管、入孔、测压管、测温管等。然后通过搅拌可消除分层,增加污泥与微生物的接触,使进泥与池中原有料液迅速混匀,并促进沼气与消化液的分离,同时防止浮渣层结壳。搅拌良好的消化池容积利用率可达到70%,而搅拌不合理的消化池的容积利用率会降到50%以下。通常在进泥和蒸汽加热的同时进行搅拌,而在排放消化液时应停止搅拌,使上清液经静止沉淀分离后排出。

延伸阅读:

你可能没听过这些污水厂新型检测设备

美国特大型污水厂底特律和斯蒂克尼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案例

多级AO与多模式AAO工艺在污水厂的应用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