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出水带泥的五种原因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2019/2/14 9:55:2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冲击负荷的存在

判断要点:出水伴有浑浊现象

分析:活性污泥负荷导致的放流水所夹带的颗粒物质多半是活性污泥未沉降颗粒,受冲击时活性污泥的活性增强,由于颗粒间的活性高使的活性污泥颗粒间的絮凝性变差。既而出现多量细小的未絮凝活性污泥颗粒。

工艺控制指标表现:

  • SV:沉降缓慢 上清液弥漫性浑浊。

  • DO:同等曝气DO明显偏低 大约低30%

  • 污泥增长:污泥增长迅速 每天约20%增长量。

  • F/M: F/M超过了0.5

对策:降低冲击负荷 可通过物化区的调匀水质和水量来实现。另外提高MLSS来抗击负荷

2、活性污泥老化

判断要点:上清液带有细小未沉降絮体但间隙水清澈

分析:导致活性污泥老化的原因:ⅰ.排泥不及时;ⅱ.进水浓度过低;ⅲ.MLSS控制过高。

工艺控制指标表现:

  • SV30: 沉降速度加快(3min内完成90%的过程);活性污泥压缩性增加(SV30低于8%);沉降颜色过深(呈深棕色)。

  • DO:曝气减小 DO仍偏高

  • 污泥增长: 较之前减少

对策:把握好F/M值 避免长期低负荷运行 增加进水底物浓度和降低MLSS

3、活性污泥中毒

判断要点:如果原生动物消失明显同时伴有放流水夹带悬浮颗粒出水COD上升明显。

分析:活性污泥受到有毒物质的冲击及抑制后正常代谢受到了影响,导致部分外围活性污泥死亡随即解体部分溶解到混合液导致COD出水升高明显。

工艺控制指标表现:

  • SV:上清液浑浊, 污泥颜色暗淡 ,上清液始终处于浑浊状态与沉降时间没有关系。

  • DO:同等曝气力度DO比平时高。

  • 污泥增长:新增的污泥不可见 ,MLSS呈下降趋势。活性污泥浓度下降期间正式活性污泥解体持续期 ,排水夹带颗粒最为明显, 消除有毒的或惰性物质后通常一周能恢复正常。 但是恢复期间因污泥增长活性强排水仍夹带颗粒物质。

对策:加大排泥 ,置换受抑制的活性污泥

4、沉降过程中出现反硝化现象

判断要点:在反硝化过程中所产生气体夹带污泥上浮 。

分析:活性污泥混合液浓度高且曝气严重不足时,加之混合液中含氨氮有机氮等反硝化反应导致已将沉降的活性污泥上浮。

工艺控制指标表现:

  • SV:活性污泥先沉降后上浮上浮活性污泥经搅拌又会下沉。

  • DO: 缺氧状态

对策:提高曝气; 提高底物浓度; 降低进水中的含氮量来避免因C/N失衡。

5、曝气过度

判断要点:絮凝能力减弱 ,严重时絮团不具备絮凝能力 。

分析:曝气过度 ,不利于活性污泥的正常生长繁殖, 活性污泥絮团在气泡的作用下破裂。

工艺控制指标表现:

  • SV: 整个沉降过程中,上清液内的细小颗粒较多, 既有下沉的也有缓慢上浮的且颗粒间水体承蒙胧的感觉。

  • DO:长期高曝气 (低负荷)

对策:减少曝气; 减少排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