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50MW超临界机组电石渣-石膏湿法脱硫技术的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发电技术 魏广鸿 刘青松 等2019/6/3 9:05:54我要投稿

图1为电石渣用量及其与石灰石粉掺配比例统计。从图1可看出,自7月24日起,该电厂2号机组开始电石渣粉掺配实验工作,初步掺配电石渣粉比例为30%;7月28日掺配比例达到60%;8月13日掺配比例接近100%。

2.1石灰石供浆与电石渣粉供浆对比分析

图2、3分别为2号、1号吸收塔供浆量与浆液pH值变化。通过1号与2号吸收塔供电石渣粉浆液对比试验,在同样270MW的工况下,入口SO2在2600mg/m3左右,供浆量调整到30m3/h,pH值从4.6调整到5.8,使用电石渣粉浆液用时26min,使用石灰石浆液用时60min,说明电石渣粉浆液的碱性比石灰石粉高,pH值提升效果明显。经过试验,该电厂最终全部使用电石渣进行湿法脱硫时,可保持最佳运行pH值在5.2-5.5,与理论研究结果相一致,并且完全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QQ截图20190603090257.jpg

图2 2号吸收塔供浆量与浆液pH值变化

QQ截图20190603090245.jpg

图3 1号吸收塔供浆量与浆液pH值变化

2.2浆液循环泵运行台数对比分析

石灰石粉与电石渣粉掺配后浆液循环泵运行统计如表2所示,可以看出,掺配电石渣粉后,在270-300MW负荷下,当SO2浓度为2300-2700mg/m3时,使用电石渣粉浆液可减少一台浆液循环泵,而且供浆量比石灰石浆液少。

表2石灰石粉与电石渣粉掺配后浆液循环泵运行统计

QQ截图20190603090226.jpg

2.3石灰石浆液、石膏浆液、石膏成分分析

石灰石浆液、石膏浆液、石膏成分分析如表3所示,可以看出,掺配电石渣粉后,与单纯采用石灰石脱硫相比,吸收塔浆液各项参数没有明显变化,吸收塔浆液pH值、密度等参数均符合标准,Cl-未见明显上涨。吸收塔浆液内氧化风量充足,未出现CaSO3增高现象,石膏脱水效果仍可保持良好。

表3石灰石浆液、石膏浆液、石膏成分分析

QQ截图20190603090210.jpg

延伸阅读:

燃煤锅炉电石渣-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600MW湿法脱硫系统制浆方式优化及电石渣应用效果评价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