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环保节能处理的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能源 郑琨2019/6/18 10:16: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烟气脱硫 烟气脱硝

3 选择性烧结烟气分段式综合处理工艺

依据上述有关烧结烟气中SO2、NOx、COx浓度在烧结过程中分布的研究结论,结合有关烧结机尾烟气热风烧结的实践,以210m2烧结机为例,设计一种选择性的烧结烟气分段式综合处理工艺。该工艺是将热风烧结生产工艺与烟气脱硫脱硝分段治理工艺有机结合的烧结烟气环保减排综合处理工艺。

3.1 工艺方案

210m2烧结机共22个风箱,其中烧结机机头开始设置3个2m风箱,中部设置17个3m风箱,尾部设置2个2m风箱,有效烧结长度61m。某烧结厂210m2烧结机各风箱检测风温见表1。

表 1210m2烧结机各风箱烟气温度

QQ截图20190618101130.jpg

依据上述研究结论,将烧结机风箱沿台车运行方向分为四个区域,加上环冷机高温段废烟气区域共五个区域,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618101140.jpg

图1分段式烧结烟气环保节能处理工艺示意图

区域①(烧结烟气点火区域):由No.1~No.3风箱组成,烧结烟气SO2、CO浓度较高,NOx浓度很低;区域②(烧结烟气直排区域):由No.4~No.11风箱组成,烧结烟气中SO2浓度较低;区域③(烧结烟气脱硫区域):由No.12~No.19风箱组成,烧结烟气中SO2浓度很高;区域④(烧结烟气脱硝区域):由No.20~No.22风箱组成,烧结烟气温度在320℃以上,烟气中NOx、O2含量浓度很高,SO2、COx浓度很低;区域⑤(冷却机高温烟气区域):包含环冷机一冷段及部分二冷段废烟气。

该工艺流程为:

(1)将区域①烧结烟气汇集到机头烟气循环管道,烟气经机头多管除尘器除尘后由机头烟气循环风机引至烧结机的烟气循环罩⑧进行烟气循环烧结。如此一方面将区域①和区域③烟气中的SO2汇集,实现SO2富集后进行烟气脱硫;另一方面区域①烟气中CO浓度较高,可以利用烧结料层中铁酸钙对NOx的自催化还原作用,进一步降低区域③脱硫烟气中NOx的浓度;

(2)将区域②和热风烧结烟气汇集到烧结烟气直排管道,经烧结电除尘器除尘后,由烧结主抽风机引至烧结主烟囱直接排放;

(3)将区域③和循环烧结烟气汇集到脱硫烟气管道,烟气经脱硫电除尘器除尘后进入脱硫设施进行脱硫处理,然后由脱硫风机引至烧结烟气直排管道汇集,最终由主烟囱排放;

(4)将区域④烧结烟气汇集到脱硝烟气管道,烟气经机尾多管除尘器除尘后进入脱硝设施进行SCR法脱硝处理,然后由脱硝风机引至热烟气混合风箱和区域⑤的烟气汇集形成混合热烟气,该烟气经余热利用设施后由热风循环风机引至烧结机的烟气循环罩⑦进行热风烧结。这部分烟气温度高,且O2含量接近空气中的水平,如此既能利用热烟气的物理热减少燃料消耗,又能利用混合料层对SO2的强烈吸附作用及烧结料层中铁酸钙对NOx的自催化还原作用,进一步降低直排烟气中SO2、NOx浓度。

延伸阅读:

钢铁超低排放难点在烧结 烧结工序超低排放有哪些绝招?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