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低温SCR脱硝在焦化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焦化999资讯 李洪杰2019/7/3 14:43: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焦炉烟气 焦化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化厂焦炉烟气排放温度低,一般在190—300℃,不同于电厂锅炉外排烟气温度300—400℃,不能照抄照搬电厂SCR脱硝工艺。焦炉烟气采用SCR工艺脱硝,必须克服催化剂的低温活性和效率,必须解决硫酸铵((NH4)2SO4)和硫酸氢铵((NH4)HSO4)对催化剂通道堵塞引起的催化剂效率下降等问题。我公司针对焦化厂焦炉烟气独特的特点,优化设计方案,较好的克服了中低温脱硝存在的问题,在焦化厂两年的实际应用中,催化剂表面光滑平整、无堵塞、无损害,脱硝效率高、持续稳定,为焦化厂推广应用SCR脱硝工艺提供借鉴。

1、焦炉烟气的特点

1.1、焦炉烟气是由焦炉煤气燃烧产生的(有的燃烧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在化产车间经过冷却降温、回收焦油、脱除硫化氢(H2S)和氨(NH3)、洗苯脱苯工艺后,煤中CIˉ、Fˉ、Na+、Ca2+、Mg2+等离子形成盐溶解到氨水中,保留在焦炉煤气中的含量非常低,对催化剂的影响可以避免。

1.2、焦炉煤气中氢气含量高达55—60%,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中水汽含量大,一般在10—20%之间。选择催化剂要注意水汽对催化剂的影响。

1.3、焦炉煤气在焦炉燃烧过程中,有时因不完全燃烧产生游离炭颗粒物,颗粒物粒径小,密度轻,190—300℃时不粘附,易于吹扫,对催化剂基本没有撞击损害。

1.4、焦炉烟气温度在190—300℃,脱硝喷入的氨气,易与SO3反应生成(NH4)2SO4和(NH4)HSO4,堵塞催化剂通道,造成效率下降。

1.5、由于焦炉结构的特殊性,在焦炉砌炉、烘炉、投产、管理维护过程中,容易造成焦炉炉体密封不严密,回炉燃烧的焦炉煤气少量串漏到废气中,使排放的焦炉烟气含有少量的煤焦油和H2S。煤焦油粘附到催化剂表面,轻质馏份随烟气蒸发走后,剩余煤沥青粘附在催化剂表面不易去除,长时间运行会引起催化剂效率下降。H2S与催化剂某些金属离子发生反应,可能引起催化剂中毒。

2、优化设计方案

2.1、脱硝反应器空塔速度设计在2000-3000h-,整体阻力控制在1000Pa以下,减小配置风机的电机功率,节约电耗。

2.2、脱硝反应器采用“2+1”或“3+1”模式布置,其中2层、3层为催化剂床层,1层为过滤层。过滤层起到脱除煤焦油、H2S和颗粒物,保证脱硝催化剂的长周期运行。

2.3、脱硝反应器一般设计为上进下出流程,反应器入口设气流均布装置,反应器内设导流板,保证气体均匀通过催化剂床层。

2.4、选择合适的催化剂,SO2/SO3的转化率在1%以下,中低温反应活性高,脱硝效率在90%以上。

2.5、脱硝喷氨选择20%浓氨水,宜贮存、危险性小,设置蒸氨塔,采用先进有效的混合设备实现NOx和NH3最佳湍流混合,提高脱除效率。

2.6、脱硝工艺设计时,应增设烟气加热器,运行一段时间效率下降、或发现反应器阻力上升,开启加热器,把烟气温度提高到300℃以上,对催化剂进行再生,加热吹掉可能结晶的(NH4)2SO4和(NH4)HSO4,恢复催化剂活性。

3、应用效果

我公司设计建设焦化厂的中低温SCR脱硝装置已近二十余套,其中投运时间最长的达两年,运行效果良好。具体设计尺寸如下。

3.1、焦炉:2×65孔5.5m捣固焦炉

生产能力:130万吨焦炭/年

烟气量:27万Nm3/h

烟气温度:240—280℃

脱硝反应器:6m×7m、3+1层设计

气体流向:上进下出

催化剂量:90 m3

反应器阻力:920Pa

入口NOx含量:960mg/m3

出口NOx含量:84mg/m3

使用时间:24个月

3.2、焦炉:2×55孔5.5m捣固焦炉

生产能力:110万吨焦炭/年

烟气量:25万Nm3/h

烟气温度:260—280℃

脱硝反应器:6m×7m、3+1层设计

气体流向:上进下出

催化剂量:80 m3

反应器阻力:870Pa

入口NOx含量:880mg/m3

出口NOx含量:70mg/m3

使用时间:18个月

4、结论

4.1、增设1层过滤层解决焦炉烟气的微量杂质,非常必要,能保证催化剂使用寿命。

4.2、选择合适的空塔速度,确保脱硝反应器阻力,节约能耗。

4.3、选择合适的催化剂是保证脱硝的关键。

延伸阅读:

焦化厂传统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现状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