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选择城镇污水处理工艺?这里有一份7大工艺对比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7/10 9:12:04我要投稿

④可以通过改变曝气机的工作数量、转速调整其供氧氧能力和可节省电耗;

⑤该工艺由于泥龄长,污泥在氧化沟中趋于相对稳定,不需要消化。

⑥该工艺流程简单,构筑物少,控制管理较方便。

工艺缺点

①池深浅,占地面积相对较大,基建投资较大,使得工程造价和征地费用增加;

②存在污泥膨胀问题;

③存在泡沫问题;

④存在污泥上浮问题;

⑤需要设置单独的二沉池和污泥回流系统。

适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大、中、小城市。

2、A2/O工艺

工艺简介

A2/O是一种有效的除磷脱氮工艺,是一种深度二级处理工艺,是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生物硝化及反硝化工艺和生物除磷工艺的综合,生物池通过曝气装置、推进器(厌氧段和缺氧段)及回流渠道的布置分成厌氧段、缺氧段、好氧段。A2/O生物除磷脱氮系统的活性污泥中,菌群主要由硝化菌和反硝化菌、聚磷菌组成。在除磷方面利用聚磷菌的好氧聚磷,厌氧释磷起到除磷效果,脱氮方面在好氧阶段硝化,厌氧阶段反硝化起到脱氮的作用。

工艺优点

①除磷脱氮效果明显,工艺比较成熟、运行可靠;

②总的水力停留时间少于其他同类工艺;

③有效控制污泥膨胀;

④污泥中含磷浓度高,具有很高的肥效;

⑤运行中勿需投药,两个A断只用轻缓搅拌,并不增加溶解氧浓度,运行费用低。

工艺缺点

①流程复杂、构筑物多、占地较大、造价较高;

②脱氮、除磷效果难于再行提高,污泥增长有一定的限度,不易提高;

③用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费用偏高;

④沼气回收利用经济效益差;

⑤对运行工况的控制需要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及经验。

适用范围

大中型污水处理厂。

3、SBR工艺

工艺简介

SBR也称为序批式活性污泥法,是普通活性污泥法的改良。SBR工艺的过程是按时序来运行的,由进水、反应、沉淀、滗水和闲置五个过程组成,从污水流入开始到闲置时间结束算做一个周期。在一个周期内所有上述过程都在一个设有曝气系统或搅拌装置的反应池内依次进行,这种操作周期周而复始反复进行达到不断进行污水处理和生化降解的目的。

SBR在运行过程中,各阶段的运行时间、反应器内混合液体积的变化以及运行状态等都可以根据具体污水的性质、出水水质、出水质量与运行功能要求等灵活变化。

工艺优点

①理想的推流过程使生化反应推动力增大,效率提高,池内厌氧、好氧处于交替状态,净化效果好;

②运行效果稳定,污水在理想的静止状态下沉淀,需要时间短、效率高,出水水质好;

③耐冲击负荷,池内有滞留的处理水,对污水有稀释、缓冲作用,有效抵抗水量和有机污物的冲击;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同步脱氮除磷工艺中的矛盾关系及对策!

污水处理技术之常见的污水处理工艺计算公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