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我国烧结烟气治理技术的新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炼铁网2019/7/10 10:00: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烧结脱硫 活性焦吸附

此外,SO2转化为硫酸吸附在活性焦孔隙内,活性焦吸附层相当于高效颗粒层过滤器,在惯性碰撞和拦截效应作用下,烟气中的大部分粉尘颗粒在不同部位被捕集,完成烟气脱硫除尘净化。吸附SO2后的活性焦被加热至400℃左右时,释放出SO2,活性焦的解吸反应相当于对活性焦的再次活化。

在活性焦循环使用过程中,其吸附和催化活性不但不会降低,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经过解吸再生后的活性焦被冷却至120℃以下,由物料输送装置送至吸附脱硫反应器循环使用。

源头治理和问题攻关齐头并进

近年来,业界专家普遍认同对烧结烟气污染要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中国金属学会的一些专家强调,烧结烟气源头治理是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欧洲采用优质煤(含硫低,热值高)使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将SO2固化到烧结矿中是从源头上减少烟气中SO2含量的好办法。

安徽工业大学在烧结原料中添加微量胺类物质(尿素是最佳选择,最适宜配比为0.05%)的实验表明,利用烧结过程的热力学条件,可实现多种污染物的同步减排,无须建立脱除工艺流程,成本比末端治理大幅度降低。

目前,我国已全面开展烧结烟气脱硫工作,石灰—石膏法、氨法、镁法、活性炭法等均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一些企业在攻克这些问题方面各有收获。

柳钢采用焦化废氨水吸收烧结烟气中SO2的氨—硫铵工艺,运行中注意采取了5项措施:适当添加消泡剂,更换结晶罐的硫铵溶液,调整真空结晶罐的真空度,控制结晶罐液位,对升膜蒸发器的结垢进行清洗。采取这些措施后,真空结晶罐内的硫铵溶液泡沫和杂质大为减少,沸腾量和硫铵制备系统各工艺参数稳定,操作控制良好。

攀钢开发出适应攀西钒钛磁铁矿烧结烟气特性(烟气含SO2在4000mg/Nm3~7000mg/Nm3)的脱硫溶液、防止脱硫剂逃逸技术与脱硫剂中毒解毒技术,并建立复杂体系下脱硫溶液有效成分的分离检测方法,其准确度达到90%以上。

攀钢研究形成了防止脱硫系统堵塞的工程技术,解决了烧结烟气粉尘和次生硫磺引起的系统堵塞导致系统停运的难题;研究形成了有机胺法烧结烟气高效脱硫工艺装备成套技术,运用该技术设计建造的攀钢3号烧结烟气脱硫系统,投产3天就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与烧结机同步作业率达到80%以上,脱硫率达到90%以上,日产硫酸70吨,吨硫酸脱硫剂消耗小于10千克。

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开发成功DS-二氧化硫治理技术(利用钢渣作为脱硫剂)和DS-多相反应器(烟气与脱硫液同步由上向下运行,经过多级反应塔),浆液PH值在6.5~6,脱硫效率大于93%,成本较低。

运行效率低、效果差的问题待解决

尽管烧结烟气治理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专家指出,当前烧结机环保设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行效率低、效果差。

新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钢铁企业仍有约31%的烧结机面积和90%的球团生产线未配套脱硫设施。根据环保部的减排核查结果,即使配套了脱硫设施,烧结(球团)脱硫设施平均综合脱硫效率不足50%。这些减排效果差、不能长期稳定达标的脱硫设施均须整改。部分减排效率低、副产品质量差的技术仍将是下一步烧结烟气环保治理技术工艺要解决的重点。

从技术角度,宝钢等企业的专家建议:以循环烧结技术为代表的综合治理技术既可以减排烟气总量,又可以回收废热,具有较重大的减排节能实效,推荐新烧结建设项目和老烧结机提产改造时采用这类技术;考虑新烧结机烟气净化技术时,推荐采用SDA(旋转喷雾干燥)+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硫脱硝综合处理技术;在新形势下须要共同合作推进烧结清洁生产实践。

同时,业界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参照对电力企业的环保政策,对运用烧结烟气治理新技术效率高、减排效果好的企业给予奖励;国家加大对环保共性技术研发的经费补助,对企业自行研发出来的首台(套)的设备、技术给予奖励;组织企业进行如何运用环保技术、设备的经验交流。

延伸阅读: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的计算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