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逆流式活性炭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特点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烧结球团 韩健等2019/7/30 9:39:48我要投稿

为了实现在最经济的条件下去除高达99%的SO2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去除85%的NOx,通过先导试验确定床层高度。活性炭床层高度对NOx脱除率以及脱除率增加量的影响分别如图4(图中H2O含量为其体积分数)和图5所示。

QQ截图20190730093653.jpg

图4 活性炭床层高度对NOx脱除率的影响

QQ截图20190730093659.jpg

图5 NOx脱除率变化与活性炭床层高度的关系

在烟气含水蒸汽12.5%、氨水浓度饱和的条件下,采用满足指标要求的活性炭,当床层高度超过3m时,NOx脱除率超过80%,如图4所示。

然而当活性炭床层高度超过2m时,NOx脱除率虽然随着床层高度增加而提高,但是其提高的幅度越来越小,即随着床层高度增加活性炭对NOx脱除率的贡献逐步下降,如图5所示。兼顾脱除效果和经济性,确定正常工作时活性炭床层高度。

4.3活性炭输送系统

活性炭循环输送依靠链斗输送机,链斗输送机和各排料装料阀门需耦合控制,控制不当会引起集中排料,使链斗输送机某一段小斗中排料过多溢出散落,增加活性炭浪费和人工清理工作量。同时在其他因素确定的情况下,只有活性炭循环输送量达到一定值才能确保烟气净化效果。

链斗输送机设计方面,在调试阶段、装炭期间,因为程序漏洞和设计缺陷,多点卸料的链斗输送机出现链斗挂坏现象。通过优化完善程序和更改链斗机尾部结构形式,解决了链斗异常翻转问题,杜绝了链斗被挂坏的事故发生。整个系统共有1条主链斗输送机和4条分链斗输送机,每条分链斗输送机上有8个活性炭排料点,系统共有32个。

从排料点排出的活性炭落入分链斗输送机,然后倒入主链斗输送机,由于各个链斗输送机小斗容量一致,所以主链斗机上已经接料后的点后续不能再接料,否则将导致活性炭溢出。

为提升活性炭的循环输送量,要综合设计32个排料点的排料顺序,首先要确保主链斗输送机上各点不能重复接料,在此基础上根据现场经验依据主链斗输送机上空料点位置和断流宽度调整排料点排料顺序,提升活性炭循环输送量。

5待解决问题及未来发展

逆流式CSCR系统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运行积累了许多经验,但仍存在很多待解决的问题:

(1)二噁英、NH3逃逸等尚无在线检测,在线检测技术升级后能够更有效地对其进行监控并探索如何控制。

(2)二噁英脱除机理尚未彻底明确,生成及脱除因素有待进一步探索,更多机理性研究才能实现二噁英的有效控制。

(3)废杂灰大量入烧后,烟气颗粒物浓度升高较多,堵塞活性炭空隙,影响净化效果。采暖季废杂灰不能外排,控制措施有待探索。

(4)当前活性炭评价标准、参数较多,影响系统运行效果的关键参数有待进一步确定。

(5)随着活性炭脱硫脱硝工艺的应用推广,活性炭市场供不应求,需积极开拓活性炭生产新工艺,拓展供应源头。

(6)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仅部分被利用,可进一步开发余热利用技术以达到更高的节能降耗效果。

6结语

逆流式活性炭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工艺属于国内首创,可借鉴经验少,经过前期摸索实现了长周期的稳定运行,烟气净化效果基本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文中详细介绍了该工艺的技术优势、烟气净化效果以及运行关键技术要求,并基于实践经验对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为广大同行提供一些参考。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的计算方法

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联合治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