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调试过程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药剂2019/8/7 9:03: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焦化废水处理 SBR工艺

5 厌氧系统运行异常情况及处理

(1). 沼气气泡异常(水封罐或反应器顶部气水分离位置)

◆连续出现类似啤酒开盖后的气泡,这是厌氧状态严重恶化的征兆,原因可能是排泥量过大,池内污泥量不足,或有机负荷过高,或搅拌不充分,解决办法是停止排泥,加强搅拌,减少进水量;

◆大量气泡剧烈喷出,但产气量正常,池内由于浮渣渣层过厚,沼气在层下积累,一旦沼气穿过浮渣层,就有大量沼气喷出,对策是破碎浮渣层,充分搅拌,打开排渣管;

◆不产生气泡,可暂时减少或中止进水。

(2). 产气量下降

◆进水浓度低,甲烷菌底物不足,应提高进水浓度;

◆厌氧污泥排放量过大,使反应池内甲烷菌减少,应减少排泥量;

◆气温过低,增加蒸汽量,提高温度;

◆有机酸积累,碱度不足。应减少进水量,观察池内碱度的变化,如不能改善,投加碱度,如:石灰、烧碱、碳酸钙等。

(3). 上清液水质恶化

上清液水质恶化表现在污泥上浮严重,出水BOD和SS浓度增加,原因可能是排泥量不够,固体负荷过大,消化程度不够,搅拌过度等,解决办法是找出原因分别加以解决。

SBR工艺调试1SBR工艺简介

该工艺是通过程序化控制充水、反应、沉淀、排水排泥和闲置5个阶段,实现对废水的生化处理。SBR反应器可分为限制曝气、非限制曝气和半限制曝气3种。限制曝气是污水进入曝气池只作混和而不作曝气;非限制曝气是边进水边曝气;半限制曝气是污水进入的中期开始曝气,在反应阶段,可以始终曝气,为了生物脱氮,也可以曝气后搅拌,或者曝气、搅拌交替进行;其剩余污泥可以在闲置阶段排放,也可在进水阶段或反应阶段后期排放。

6 调试方案的制定

SBR反应器运行方式应根据废水的性质确定,易降解的有机废水宜采用限制曝气进水方式,难降解的有机废水宜采用非限制进水方式。其周期各工序的时间控制与最终处理指标要求有关。如:若处理中仅考虑CODCr和BOD5的处理效果,曝气时间可适当减少,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若考虑N、P的去除,曝气时间至少需4小时;以处理工业废水及有毒有害废水为目标的运行方式建议采用短时间的搅拌加上长时间的曝气。

不同的污水处理工程其调试方案及操作步骤各不相同,以某皮毛厂生产废水治理工程为例说明如下:

(1)、接种:

根据反应器有效容积及污泥浓度(一般3—4g/l)计算所需接种污泥总量。SBR池有效池容为:7×4×4=112m3。以每池容按100m3,接种污泥含水率为97%计,需外拉污泥量为20--26m3,每池接种10--13m3。

(2)、驯化、启动:

a、配料:在调节池(有效池容为:8×6×2.4=115m3)中进行。因原污水中含一定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按原污水∶稀释水=1∶4的比例进行配制料液,即原污水20m3,加入稀释水80m3。根据该污水水质情况,配好的料液其营养可能不够,需加入一定量的营养源(粪便水)(一般要求配制好的料液其CODCr=1500—2000mg/l,PH=6—9,SS≤200mg/l温度:10--35℃),打开调节池空气阀,使调节池曝气搅拌均匀。

b、进料运行:料配好搅拌半小时后即可直接往SBR反应器中进料,每个SBR池进料90m3进料1小时后开始连续曝气约3—4天(注意观察污泥性状,以接种污泥恢复活性为准)。

c、排水:当污泥恢复活性,停止曝气,静沉1.0---1.5小时。放出上清液,约50---60m3。

d、重复上述a、b、c步骤。换料间隙为1天1次。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工艺现状

焦化废水的污染物特征及处理技术的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