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装置运行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气治理微信2019/9/2 8:59:42我要投稿

1.6热工仪表设计

装置中的热工仪表是整套系统的"窗口",是运行人员的"眼睛",其数据即时反应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状态。良好的仪表设计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

2、设备质量及施工质量

2.1设备质量

脱硫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率运行必须保证运行工况的稳定,而运行工况的稳定是以各主、辅设备的可靠运行为前提。资料分析表明,目前国内湿法脱硫装置运行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设备质量问题。由于脱硫工程总承包利润的下降,承包商在采购设备时,往往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方式,导致一批价格低、质量差的设备进入脱硫装置,设备性能不能得到保证,同时增大投资及能耗。

(1)浆液泵

浆液泵运行介质一般是50°左右的浆液,常发生汽蚀现象,由于汽蚀及磨损的联合作用,加上叶轮叶片材质不合适及制造质量不过关,出现叶轮损坏,经拆下检查,叶片上出现大量的小坑洼,严重影响了泵的正常运行。机械密封和减速机等附件存在质量问题也是常见现象。其中机械密封损坏使得泵漏(喷)浆是最常见的问题,导致泵无法连续运行。由于减速机的质量问题,在冷却系统正常投运的前提下,循环泵减速机在运行中温度偏高,在冬天温度也会经常升到报警温度甚至引起循环泵连锁停机,导致系统保护退出等。

(2)阀门

阀门的作用是对管路介质的流动进行控制,通过截断或调节流量实现介质的隔离或输送。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系统的运行状态。然而,由于大多数国产阀门本身质量还存在一定问题,加上大多数承包商对此重视程度不够,采购的阀门质量不能令人满意,阀门内漏、外漏、卡涩打不开、开关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系统的正常运行。

(3)搅拌器

吸收塔搅拌器为侧进式搅拌器,主要问题是机封不严密,漏浆现象常有发生。顶入式搅拌器绝大多数为国产设备,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减速机轴承箱漏油和电机轴承温度高,其原因主要是国内搅拌器的减速机多采用摆线针轮形式,该形式减速机加工精度低,密封效果差,运行中异产生漏油、温度升高等现象。

还有其他设备质量问题,此处由于篇幅有限,不再一一阐述。为减少以至消除设备质量问题对系统运行产生的不利影响,须从源头解决此问题。为此,须从设备招标方面严把质量关,优先选择质量优、业绩多、服务好的设备供应商,在此基础上再兼顾价格因素。设备在工程制造过程中,要根据技术协议要求加强设备监造,包括设备制造、性能验收、出厂试验等,并对设备的运输、保管、售后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和加强监督,避免因为质量问题对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2.2施工质量

由于脱硫工程建安费用的不断下降,施工队伍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大部分脱硫工程施工质量不容乐观,影响脱硫装置运行的施工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GGH安装

GGH安装质量对设备及系统的安全运行有重要影响。常见的问题有密封片安装不严密,导致原、净烟气串风,加快GGH及烟道的腐蚀并造成系统脱硫效率下降。主轴安装偏心,导致运转时有异响,振动大。

(2)增压风机和循环泵安装

增压风机安装精度和安装质量不过关,运行时发现X及Y方向振动较大,严重时候引起增压风机跳闸。循环泵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某电厂一台循环泵安装时找正不理想,导致轴承温升较快,后停机校正后消除了该问题。

(2)管道安装

浆液管道安装不按图施工,管道不设坡度,改动管道走向及布置,导致运行时管道经常堵塞。施工单位为省材料费和工作量,部分管道不按照图纸要求设置支吊架,造成管道振动过大,严重时候造成该系统无法投入。管道及设备法兰处螺栓没充分拧紧,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管道振动,介质从法兰密封处泄漏,影响系统运行和现场文明生产。

(3)防腐施工

防腐施工质量直接影响防腐衬里材料的防腐功能。施工质量受气候环境、工人水平、施工工具、管理组织等因素影响。有的脱硫装置几个月内烟道、吸收塔内玻璃鳞片大面积脱落,管道衬胶磨损露出管壁等,给系统的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减少施工对脱硫系统运行的影响,必须牢牢控制施工质量。从招标阶段从严把关,选择水平过硬的施工队伍。在现场施工中,充分发挥监理和技术人员的作用,加强监督,并要求施工队伍加强组织管理力度,在充分消化图纸的基础上按图施工,坚决杜绝不能满足施工质量要求的人员、工具参与施工,对施工组织方案严格评审,不符合安全、质量要求的不予批准等。通过各种措施,保证施工不影响系统运行。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影响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