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现有干法烟气脱硫技术适用条件及基础参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攻城师小站 姜丰勇2019/10/18 9:10:54我要投稿

二、管道喷射脱硫技术

2.1工艺流程简介

管道喷射工艺是在锅炉尾部空气预热器和除尘器之间的烟道喷入钙基或钠基脱硫吸收剂进行烟气脱硫的过程,管道喷射脱硫工艺有以下几种方式:

微信图片_20191018090811.jpg

(1)喷干消石灰,需增湿。在空气预热器后喷入消石灰并增湿,钙硫摩尔比为2时,脱硫效率可达到50-70%;

(2)喷干钠基吸收剂,无需增湿。钠基干法脱硫是利用脱硫剂超细粉与烟气充分混合、接触,在高温烟气的作用下激活,表面形成微孔结构,犹如爆米花被爆开,烟道内烟气与激活的脱硫剂充分接触发生化学反应,而且,在反应器、烟道及布袋除尘器内,脱硫剂超细粉一直与烟气中的SO2发生反应。反应快速、充分,在2秒内即可生产副产物NA2SO4。

通过布袋回收副产物,作为化工产品利用。这种反应脱硫效率高,按化学反应当量 1:1 时,脱硫效率大于95%,而且是一次性喷入脱硫剂,不需要循环。一般情况下,烟气温度在140和250 °C之间。由于碳酸氢钠吸附剂的高度活性,通常略微过量的碳酸氢钠(化学计量因子在1.1和1.3之间)就足够 。

(3)喷石灰石浆液或管内洗涤。当烟气温度为149-154℃、钙硫摩尔比为2-2.5时,SO2脱除率为50%,SO2吸收和烟道干燥所需要大约2S的时间。

三、荷电干式吸收剂喷射脱硫技术

3.1应用背景

鉴于锅炉排烟温度通常低于200℃,在此条件下,吸收剂与SO2只能产生慢速亚硫酸盐化反应,其气/固接触时间至少需要4s,而烟气的流速一般为12~15m/s,这就意味着烟气在进入除尘设备之前至少需要有40~60m长的烟道。这无论从占地面积、基建投资,还是从烟气温度下降等方面考虑都是不现实的。

即使能满足气/固接触时间与反应温度的条件,也难以使吸收剂均匀地悬浮分布于烟气中与SO2发生反应。由于即使将吸收剂加工至极细的颗粒,其进入烟道后仍然会重新聚集在一起而形成较大的颗粒,致使吸收剂的比表面积大幅度减小,活性降低,从而使脱硫效率大大下降。

而且,由于吸收剂的粒径增大,自重增加,将很快落到烟道底部。此外,无论在什么位置喷射吸收剂,也难以保证吸收剂在烟道中均匀地扩散,吸收剂不是聚于烟道一侧,就是聚在烟道的中心。

荷电干式吸收剂喷射脱硫技术是美国于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3.2 工艺流程简介

吸收剂以高速流过喷射单元产生的高压静电电晕充电区,使其携带大量的静电荷(通常为负电荷)。当吸收剂从喷射单元的喷管被喷射到烟气流中时,由于吸收剂颗粒均带有同种电荷,因而相互排斥,在烟气中迅速扩散,形成均匀分布的悬浮状态。

所有吸收剂颗粒的表面都充分暴露于烟气中,使其与SO2的反应机会大大增加,从而使脱硫效率大幅度提高。吸收剂颗粒表面的电晕还大大提高了吸收剂的活性,减少了同SO2反应所需的气/固接触时间,一般在2s以内即可完成亚硫酸盐化反应,从而有效地提高了SO2的去除率。

微信图片_20191018090746.jpg

3.3技术条件与参数

为了获得较好的脱硫效果,吸收剂喷射点烟气粉尘浓度不宜过高(低于10g/m3),否则应当设置预除尘。除尘器之前应当保证足够的烟道长度,反应时间不小于2S.

脱硫剂Ca(OH)2纯度不低于90%,粒径小于50um,含水率1%,比表面积15m2/g。

脱硫效率一般为70%-90%,后面除尘器的类型对脱硫效率影响较大,采用静电除尘器时,脱硫率为70-90%,采用布袋除尘器时,脱硫率为80%-90%,采用湿式除尘器时,脱硫率为85%-90%。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干法脱硫技术应用情况 你了解多少?

浅谈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存在的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