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 很棒的总结资料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11/13 9:0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设备 脱硫工艺 湿法脱硫

1.5.3管道堵塞

某厂喷浆母管堵塞情况如图3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113090011.jpg

图3某厂喷浆母管堵塞情况

管道堵塞的主要原因是:

①设计流速不合理、自流管道倾斜度不够,造成浆液沉积、结垢,进而引起堵塞;

②塔壁或者管道内壁内衬物脱落、检修施工遗留物等造成管道堵塞;

③机组负荷低、吸收塔入口二氧化硫浓度低时,某一层喷淋层长期停止运行,浆液倒灌沉积、结垢,造成管道堵塞;

④阀门关闭不严,泄漏浆液沉积、结垢,导致管道堵塞。

防止管道堵塞的主要措施是:

①设计流速不能过低,管径不能过细,自流管道倾斜度要足够,必须设置冲洗水,避免造成浆液沉积、结垢;

②控制内衬施工工艺,避免局部冲刷,减少塔壁或者管道壁内衬物脱落;

③加强检修后的现场清理;

④设置必要的滤网,避免因异物造成管道堵塞;

⑤机组负荷低、吸收塔入口二氧化硫浓度低时,实行喷淋层定期轮换停投,避免因浆液长期倒灌沉积、结垢,造成管道堵塞;

⑥清理内漏阀门,避免因泄漏浆液的沉积、结垢造成管道堵塞。

2脱硫工艺优化

2.1脱硫系统设计优化

(1)取消增压风机和GGH,消除增压风机在压力控制方面给主机带来的风险;避免GGH运行中出现的堵塞问题,同时也降低脱硫系统的电耗。

(2)除雾器安装应考虑检修和人工机械除垢的方便性,增加各级除雾器之间的空间,利于停机冲洗。

(3)提高冲洗水和冷却水的水质,控制水的氯离子含量、含固量、硬度等,控制值越低越好。

(4)设计入口烟道事故喷淋洗涤水回收利用或处置方案(目前为循环使用,只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5)泵采用无水机封和氧化铝陶瓷叶轮,减少机封损坏率,消除机封水系统的结垢堵塞,延长叶轮的使用寿命。

(6)广泛采用碳化硅、FRP代替橡胶衬里和作为非承载结构,强腐蚀区采用904L贴衬防腐。

2.2运行优化

2.2.1加强6个调整

①增压风机的调整。在锅炉负荷变化时,通过增压风机入口信号,调节动(静)叶角度维持正负压,保证风机正常运行。增压风机动(静)叶控制应禁止随意解除自动。

②湿磨机的调整。保持料、水的合适比例,随着浆液细度、电流的变化,调整加钢球的时间和质量。

③浆液罐液位的调整。控制石灰石浆液箱补充水,控制浆液浓度。维持所有坑、箱、罐液位至规定范围,以保证系统的可运行,同时杜绝跑、冒、滴、漏情况发生。

④吸收塔液位的调整。通过吸收塔液位的调节,维持吸收塔的水平衡,保证吸收塔液气接触空间。

⑤给浆量调整。通过调节给浆量,维持吸收塔pH值,营造合适的反应环境。

⑥真空皮带机的调整。通过含水量的变化调整石膏的厚度和皮带的速度,以维持石膏品质。

2.2.2严格控制关键参数

脱硫系统的关键参数有吸收塔浆液pH值和密度、吸收塔液位、石灰石浆液密度、氧化风压力、除雾器压差、石膏含水率、氯离子浓度、出口二氧化硫浓度等。严格控制这些参数,做到控制值绝不超限。

延伸阅读:

浅析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设备各腐蚀类型

火电厂烟气脱硫设备的检修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