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周德秦2019/11/15 10:20:47我要投稿

2.2 烟气系统

抽取脱硫塔前烟道中的高温烟气作为蒸发介质。高温烟气经过增压风机后进入浓缩塔,降温喷淋至50度左右后,返回脱硫吸收塔前烟道,与原烟气混合进入吸收塔。

2.3原水收集系统

脱硫废水旋流器来的废水直接进入废水浓缩澄清池进行澄清处理,滤清液溢流至原水收集箱,由原水输送泵排至浓缩塔,污泥至压滤机脱水后至煤场掺烧。

2.4 浓缩塔系统

浓缩塔设置2台循环泵,烟气从浓缩塔中下侧进入与上侧喷淋的废水原水逆流接触,在塔内进行蒸发反应,实现废水的蒸发浓缩,废水中的氯离子、硫酸根离子、钙离子、镁离子不断富集,经过浓缩塔浓缩后,废水原水实现10倍以上的浓缩。经浓缩塔洗涤后的低温烟气,通过一级板式除雾器除去雾滴后由浓缩塔上侧引出,然后返回脱硫吸收塔前烟道。浓缩塔排出泵排出的浆液含固量为15-20%左右,氯根浓度150000-300000mg/L。

2.5 浓缩浆液调质系统

浓缩塔排出泵排出的浆液进入一级调质澄清箱中,在澄清箱中加入消石灰药剂,提高浆液的PH值,通过加药,浆液中的硫酸钙大量结晶析出,经过澄清絮凝后的滤清液进入一级调质滤清液箱。一级调质澄清箱容积满足浆液在澄清箱中絮凝超过12小时,保证固液分离效果。澄清箱底部污泥由污泥泵抽出后进入压滤机,进一步实现固液分离流程,提高滤清液的品质。澄清箱中的澄清液自流进入一级调质滤清液箱收集,一级调质滤清液箱中的浆液由输送泵输送至干燥区域,实现浆液的直接干燥。

2.6 浓缩浆液干燥系统

抽取锅炉300℃左右的热二次风作为干燥介质,通过热风风机增压后进入惰性载体干燥床,通过冷风风机调节出口风温,增压后的热风进入惰性载体流化床,保证床内的惰性载体粒子处于流化状态,滤清液箱中的浆液输送至干燥床区域,将浆液喷涂在惰性粒子表面,与高温热风进行热质交换,干燥后的浆液通过惰性粒子之间的碰撞研磨后,从惰性载体表面脱落,被气体携带离开干燥床,进入静电除尘器前烟道,利用静电除尘器捕集后混入粉煤灰,实现废水的零排放。单台干燥床的浆液处理量为1t/h,固体为200-400kg/h,因此固体含量极小,不会影响粉煤灰的出售。

2.7对电除尘及粉煤灰品质的影响

采用烟气浓缩蒸发技术处理脱硫废水后,电除尘的粉煤灰氯离子含量会上升,废水零排放系统调试期间,通过对粉煤灰氯离子深度连续化验,测得平均氯离子含量为0.027%(粗灰),0.064%(细灰)。表1为调试期间部分跟踪测量数据。

表1 粉煤灰实测数据Cl-(mg/L)

AA(3447).png

根据GB175-2007 《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的规定,硅酸盐水泥中氯离子浓度不得超过0.06%,硅酸盐水泥中粉煤灰的掺比一般不超过30%,因此,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进入粉煤灰对粉煤灰的品质影响较小。

2018年09月,#2机组检修时对电除尘内部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明显腐蚀现象,说明废水零排放对电除尘设备未造成不良影响。

3 结论

采用烟气余热浓缩蒸发技术处理脱硫废水,系统和设备简单,对机组安全运行没有任何影响,也没有对超低排放设备造成负面影响,投资节省、系统运行和维护费用低,实现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在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2机组进行脱硫废水零排放试验研究对本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虽然这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有很多优点,但仍有进一步优化设计的必要:干燥床热源取自锅炉送风机热内再循环管道,冬季,锅炉低负荷热风再循环系统投运调节时对干燥床出力有影响,干燥床出力调整不及时容易发生喷咀堵塞,因此在后续工作中,可将干燥床热源由锅炉送风机热内再循环管道改至锅炉热二次风箱引出,减少锅炉工况变化对干燥床出力的影响,并将干燥床增压风机改为变频调节,提高干燥床出力调整的灵敏度,减少喷咀堵塞的机率。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解析

基于锅炉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及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