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中毒应急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污水处理助手2019/11/19 10:31: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污泥中毒 曝气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活性污泥中毒主要体现在其突发性、不可预测性、难以判断、难以恢复等方面。因此,污泥中毒后的操作尤为重要。总结了污泥中毒后的应急操作步骤,可作为污水处理污泥中毒的应急预案(手册)。

判断污泥中毒的原因

在生物处理系统发生中毒事件后,为了避免情况进一步扩大,在确定生物系统是否中毒时,我们可以从中医的观察中学习,并观察中医的“临床表现”。感官,物理,化学和特殊方法,然后分析和确定其“原因”。

1.感官指标分析

曝气池和最终沉淀池是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构筑物,其运行情况可以反映出生物处理系统的微生物特征。在曝气池中,可以用肉眼观察到大量的絮状污泥颗粒,称为活性污泥絮体。每种絮状物都含有数千种活性微生物。运行检查员在现场检查时,可定期观察活性污泥的“表面”。

就像看中医一样,我们应该从“看,闻”开始。首先,从颜色、气味、泡沫、流型、透明度等主要项目对曝气池进行观察分析,可以快速确定生化系统是否中毒,耗时最短,有利于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迅速采取措施避免进一步扩大,形势的变化。

2.正常状态

当曝气池正常运行时,活性污泥一般为黄褐色,有轻微土味。在加氧过程中,正常的曝气泡沫以少量的形式分散在曝气罐中。总面积约为1/10。可以听到曝气槽的沙沙声。泡沫是乳白色的。最终水池的液面状态也与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密切相关。应注意观察泥浆表面的水平、上部净空的透明度、泥浆的存在和泥浆颗粒的大小。当最终水槽正常运行时,上层液体清澈透明,活性污泥沉淀良好。

3.中毒状态

在生物处理系统的微生物中毒初期,操作人员发现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一般由黄色变为土壤,泡沫变为黄色,个体增多,数量增加,占池面面积的30%~50%。最终沉淀池上清液浑浊,泥水浓度升高,出水中有少量SS被排出。中后期,操作人员发现曝气池活性污泥一般由棕色变为黑色,恶臭,泡沫数量急剧增加,占池面面积的90%以上。最终沉淀池出水中含有大量絮体,污泥结构疏松,体积膨胀,表面漂浮着大量泡沫形成的泥块,污泥的沉降性能很差。

技术人员在接到操作人员水质异常报告后,还应将其与在线仪器的COD、氨氮、总氮等数据进行比较。一般情况下,中毒后出水水质指标会发生异常变化,并呈线性关系。

4.理化指标分析

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收到操作检查员的异常情况报告后,一般会立即要求水质实验室技术人员对生物系统水样和泥样的频率进行实验室分析,观察活性污泥的生物相,监测活性污染。泥浆耗氧率,DO,污泥沉降率,污泥体积指数和密度指数,污泥沉降速度等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理化分析,可以粗略判断生物系统微生物是否中毒,中毒程度,活性污泥微生物变化的过程。

该分析耗时较长,一般为2-3小时,但数据的可靠性较高。一般可以判断废水的净化程度和活性污泥的状态。它是污水处理厂生化系统应急控制的基础。

5.重金属指标的特殊分析

重金属分析设备比较昂贵,一般污水处理厂还没有配备。必要时,污水处理厂可以抽取污水和污泥样品,送到国家标准化实验室(城市排水监测站)进行重金属指标专项分析,类似于综合医院医生要求特殊病人到大医院进行专项检查。最后的数据被用来确认感官检查和理化分析结果的真实可靠性。污水处理厂生物系统发生微生物中毒后,可对水样和泥浆样品进行重金属专属性分析,得到准确的数据。

这一过程通常需要最长的时间,1-2天,但数据是最准确的,以确定生化系统是否中毒,什么类型的重金属进入,多少和多大程度。同时,也用来验证上述两步分析的准确性。通常,这类监测数据被报告给上级部门和环境保护监督部门,作为生化系统中毒的依据。

应对措施

在生物处理系统出现中毒症状后,首先要观察现象并运用理化分析方法确定中毒原因是由于进水中过量的重金属引起的,应对疾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局势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厂通常采取外部和内部措施来处理它们,如下所述。

一.外部措施

1.向上级汇报水质异常情况

污水处理厂发现进水量异常后,启动异常水质应急预案,并立即向辖区上级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2.辖区污染源调查

污水处理厂向上级报告水质异常后,应安排人员对厂外泵站进出水口进行24小时取样。组织管道人员多次对厂外管网污水进行采样,并根据异常进水的特点,对污染源特别是大型排污企业的污水进行重点调查和采样,以确定具体污染源,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工厂生产调控提供依据。

3.配合环保局督查

污水处理厂要积极争取所辖环保局的支持,提供力量配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制止企业超标排放,使污水处理厂进水尽快恢复正常,符合有关标准。为污水处理厂的内部过程控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内部措施

在采取对外措施的同时,污水处理厂应根据进水水质的异常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对污水生物处理过程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控制,防止形势进一步扩大。

1.进水量调整

发生异常进水事件后,控制进水泵房进水量,根据异常程度采用较小的进水量或间歇进水量,在保证管道内污水不外溢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进水量,防止高浓度的有毒有害物质进入。生化系统中的微生物进一步受到有毒污染物的毒害,延长了生物系统的恢复过程。

2.增加水质化验频次

在不正常的取水事件发生后,水质检测的频率应从每天1~2~3次。应加强对空气暴露池生物阶段的观测,以提供关于整个过程水质的更多数据,从而促进采用更多的科学过程。控制措施。在水质测试中,应注意观察轮虫体内的变形虫、鞭毛和轮虫,这些都表明活性污泥中毒、生物解体以及重组昆虫、铃虫、单孔虫,以及其他显示有活性污泥的正常和良好生物的原生动物。改变。

3.减少回流,增加排泥量

异常进水事件发生后,在减少进水的同时,应减少污泥回流速度,增加最终沉淀池中惰性污泥的排出时间,进一步减少最终沉淀池中残留的有毒污泥返回曝气池。适当降低曝气池的污泥浓度,分离或排放污水中的污染物,控制污泥膨胀和污泥漂浮,将中毒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4.活性污泥微生物驯化和栽培

实施上述措施后,在中毒程度不深的情况下,曝气池可通过间歇进水和间歇曝气来控制,好氧池DO可保持在2~3 mg/l,以促进活性污泥微生物的生长。在微生物形成明显的活性污泥絮体后,曝气池的运行方式可采用连续进水和连续曝气,并可改变鼓风机的开度,使好氧池的DO保持在2~3 mg/l。

通过提高回流速度和减少污泥排放量,可使曝气池MLSS提高到2500~3500 mg/l,混合气SVI提高到60~100 mg/l。如果观察到活性污泥中有大量原生动物(如钟虫)和少量后生动物(如轮虫),则活性污泥驯化培养基本成功,生化系统恢复正常。

5.投加同类型污泥

如中毒程度较深,可在曝气槽内引入及栽培从最近的活性污泥处理厂提取的部分活性污泥,以加快植物生化处理系统的回收。微生物恢复,水质表征恢复后,进水量逐渐开放,进水量缓慢,环境保护部门反馈污染源后,取样分析监测继续进行。微生物系统恢复正常,水质特性恢复后,恢复正常运行。

6.总结经验

在形势得到控制,应急任务结束后,污水处理厂要及时总结事故,分析事故原因,准备事故分析报告,找出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7.预防措施

污水处理厂污泥中毒虽然少见,但由于其突发性、危害性大、不易发现等特点,应引起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应就此类事故计划定期进行演习,使所有人员熟悉处理这些事故的措施。

延伸阅读:

紧急!污泥中毒了怎么救?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