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水质超标应急预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2/4 9:33: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反硝化 化学除磷

③非突发或短时间进水超标

若污水厂进水水质持续超标,且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已经得到充分发挥,并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原污水厂所具备的条件仍不能满足由于进水水质超标而导致出水超标时,书面形式报给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并协助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彻查进水水质超标的原因,拿出解决方案,确保进水能满足合同约定,以免损坏厂区内设备和生化系统,从而影响厂区的正常生产运营。

1)增设化学除磷设施:对于突发或短期进水磷酸盐超标,通过增加除磷药剂投加量等措施可以保证出水磷酸盐达标。当进水磷酸盐持续超标≤15%时,利用既有生物除磷及化学除磷联用方法也可以尽可能保证出水磷酸盐达标,但需进一步增加除磷药剂的投加量,必要时可以增设临时或永久性化学除磷设施,如储药、配药、输药、投药系统等,并根据实际运行工况优化投药点和投加量,当进水磷酸盐持续超标>15%时,利用已有的工艺、设备和处理系统,无法满足达标。

2)增设外加碳源设施:对于突发或短期进水氨氮、总氮超标,通过优化工艺以强化消化反硝化效果,并辅以投加甲醇等措施可以保证出水氨氮达标。如果进水氨氮持续超标,污水处理厂无法保证出水能达标排放。

将书面形式报给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并协助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彻查进水水质超标的原因,确保进水能满足合同约定,以免损坏厂区内设备和生化系统,从而影响厂区的正常生产运营。必要时要求业主方增设污水处理设施,如储药、输药、投药系统等,并根据实际运行工况优化投药点和投加量。

3)增设或更新曝气系统设备:生物工艺具有优异的抗冲击负荷能力,对于突发或短期进水BOD进水超标,通过增加曝气量、延长曝气时间或减少进水量以延长水力停留时间等措施即可保证出水水质达标。

但如果进水BOD持续超标,则意味着生物系统中BOD负荷持续偏高,此时须通过维持较高的污泥浓度以去除BOD。污泥浓度的增加,导致需氧量的增加,若利用既有曝气系统不能满足曝气量的要求时,应增设或更新曝气设备,如在生物系统好氧区上增设浮式表面曝气设备,增设或更换效率更高的曝气设备等。

4)增设生化处理设施:当进水水质主要指标如COD、BOD、氨氮、磷等均持续超标时,表明进水水质已超过原设计处理能力,以上针对特定进水指标超标采取的措施仍有可能不能保证出水达标。

当处理水量要求恒定,不能采取减少处理水量等临时措施以减少污染物负荷时,应考虑要求业主增设生化处理设施,即在处理水量的不变情况下,通过增设生化处理设施提高处理能力,保证出水达标。可采用措施包括增设并行生物系统或膜生物反应器,后接曝气生物滤池或膜处理系统等。

④当进水水质低于BOT协议约定水质时

1)当进水水质长期低于进水设计标准时,污水厂会调整氧化沟运行参数,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2)当进水水质长期低于进水设计标准50%时,立即向市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和总部汇报。调整氧化沟运行参数,尽量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3)当进水水质中一项或多项数据长期低于以下进水指标时,立即向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和总部汇报。由于进水浓度过低,极大影响厂区生化系统正常运行,请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尽快查找原因,并解决进水浓度过低问题。

⑤后续构筑物排空后回流的废液浓度甚高,当其与进水混合后,进水水质明显增加,并超出系统可承受的负荷,严重冲击生化系统时,应适当减缓废液回流量,并减少进水量,增加系统曝气量和水力停留时间,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3、应急结束

1.应急结束条件

只有在进水水质恢复正常水平后,方可认为进水水质异常引起的生产事故已结束。

2.应急结束程序

事故处置结束后,由生产技术主管向厂长汇报,并撰写事故调查报告,阐述事故发生原因、采取措施方法、事故最终解决情况等,经厂长审核同意,正式向当地相关上级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事故应急结束。

3.应急结束后的行动/奖励与责任追求

实行奖励与问责制度相结合。在一定时间内无任何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时,根据实际情况向生产技术主管、办公室及其辖下各班组人员进行书面表扬、实物或金钱奖励。

任何时候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周围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群众反应强烈,具有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时,按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法律责任,处以罚款、内部处分、开除等。

延伸阅读:

低碳源污水处理优化运行的研究与工程应用

如何成为污水处理专家?污水处理原理与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