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布袋除尘器原理和保护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20/1/2 9:02:0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锅炉布袋除尘器是锅炉及工业生产中常用的配套设备。它的功能是将锅炉燃料,燃烧排放烟气中的颗粒烟尘加以清除,从而大幅度降低排入大气层中的烟尘量,这是改善环境污染,提高空气质量的重要环保设备。

烟气通过进烟道进入文丘里,在喉部的入口被水均匀的喷入,由于烟气高速运动,因此喷入的水被其融化成细小的水雾湿烟气中的灰料,这样,灰料与水滴就发生了碰撞凝聚,尤其是料径细小的灰尘料可以被水雾水溶。

锅炉布袋除尘器达到一次除尘和脱硫,这些为灰料的分离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后进入筒体,迅速降低温度的烟气继续冲击池内的石灰水,烟气中的粉尘和SO2与池中的石灰水反应生成硫酸盐,在惯性力、重力、附着力、凝聚力的作用下沉入水底完成二次脱硫过程,被烟气激起的水花,水雾与洗涤后的烟气在风机引力下,气水同时抬开,使烟气与石灰水充分反应,然后经叶轮脱水器进行气水分离,水经泄水管流进水池,并使烟气完成三次除尘与脱硫,净化后的气体经过风机排入大气。

锅炉布袋除尘器用在锅炉上时的保护涉及了除尘器本体阻力的控制和除尘器核心部件-滤袋的保护。锅炉布袋除尘器围绕上述目的采用了一系列的保护技术:

1.防止糊袋的措施:糊袋是除除尘器结构设计原因之外的引起除尘器阻力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糊袋的主要原因是水或油在除尘布袋部粉层的黏结,为了避免造成糊袋,投运之初对除尘器进行预喷涂后,除尘器PLC将控制除尘器在烟气跨越水雾点前运行旁路;点炉投油时运行旁路;运行之中烟温过低、投油时开启旁路;锅炉大量爆管时开启旁路通道。在除尘器停运后要彻底清灰。以上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糊袋现象的发生。

2.除尘器的阻力控制

除尘器的阻力分为两部分。

3.滤袋检漏装置

作为布袋除尘器保护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滤袋检漏装置在除尘器的运行过程中不可或缺,借助滤袋检漏装置,除尘器能随时监视仓室压力、检查滤袋受损情况,一旦有滤袋破损,即时报警通知检修,保证除尘器的正常运行。

4.旁路系统

锅炉爆管:如果是少量的爆管,少量的水分对大量的高温烟气影响不大,滤袋表面原有的灰层可以包裹,所以对布袋除尘器没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是大量的爆管,水量和水压变化较大,锅炉系统参数的陡变,必将导致系统作出相应的反应并同时提供给除尘系统相应的信号,锅炉也会按照锅炉的运行规程采取相关的保护措施:除尘器PLC接获锅炉爆管信号时,PLC控制打开旁路系统;另外,锅炉爆管将导致烟气温度的上升,此时进风总管中安装的温度检测装置也将起到开启旁路系统的作用,双重的保护将确保锅炉爆管时的除尘器的安全。

5.在线检测(监测)设备

为了更好的保护除尘器并实现锅炉布袋除尘器的在线检测和监控,我们为除尘系统配置了一系列的在线检测设备。

在该除尘器系统中采取如下措施:

1.在除尘器的进气管道、本体及灰斗等处必须要采取保温措施,以防止除尘器的结露。

2.在除尘器的进气口,排气口等处安装有温度检测与自动报警装置,并在进气口安装冷风进入装置。烟气一旦超过袋除尘的使用温度范围,则发生警报并自动采取温控措施,以确保除尘器安全运行。

3.在灰斗上安装了电加热及振打装置,避免了因低温发生的强露积灰问题。

延伸阅读:

提高布袋除尘器性能的20个方法

布袋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性能及投资的深度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