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技术研究-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环协工业固废危废专委会2020/1/2 9:51: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危废焚烧

三、水泥窑协同处置工艺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是利用水泥窑的大热容量、稳定运行窑炉,对危险废弃物进行焚烧处置,作为专业危废焚烧的同质型工艺。鉴于传统危废处置工艺新建产能选址难、阻力大、周期长,依托成熟工业窑炉协同处置,成为化解产能不足局面的最佳战略。

1、水泥窑的工艺特点与危废处置需求高度匹配

水泥生产中,窑内呈现碱性环境,有效避免酸性物质和重金属挥发,目前可适应约80%种类的危废、适用范围广。较之专业危废焚烧炉需要投加碱性物质,捕捉酸并固化重金属,水泥窑天然的碱性环境有助于节约处置成本。

水泥窑内燃烧温度在1300℃以上,可控制焚烧时间在5s左右(大于2s),可由在线监控系统控制氧气过剩量大于3%、尾气CO量小于100ppm,有利于彻底分解危废物质,避免燃烧不充分产生二次污染物,可彻底分解废物中有害有机物。

窑炉自动化水平高,操作难度低,可精确控制温度、含氧量、燃料投加等,对各种废物适应能力强,略作调整不会影响水泥熟料的正常性能和质量,也不会影响窑的正常运行。

2、工艺优势明显:1)审批周期短;2)单体项目产能规模大;3)工程改造+爬坡周期短;4)窑体改造简单,只需几天时间即可完成;5)投资与运营成本低;6)适用性强:处置品类达总品类的80%,炉窑区域分布与危废产区高度匹配;7)区域分布与危废产区高度匹配。

因此,水泥窑协同焚烧工艺,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硬件基础,填补全国各地传统危废产能供需缺口。

四、资源化工艺

资源化工艺商业模式为再生回收,处置企业向产废企业付费购买危废,按照有价组分含量计价,通过向外销售再生得到的产品获利,相当于赚取资源二次利用的加工费。针对的危废包括贵金属与有机溶剂/油两大类。

1、资源化回收贵金属

资源化回收贵金属,主要针对HW22(含铜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46(含镍废物)和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等编号,处置方法包括湿法和火法两种工艺:

(1) 湿法资源化:从液相中分离金属

原理:主要是是通过萃取、浓缩过程从液相中分离回收贵金属,方法包括离子交换、反渗透、吸附、电解沉积、溶剂吹脱和沉淀等,各种方式中以萃取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佳。

流程:1)预处理:当该类废物运送至资源化生产基地后,首先对其进行快速检测,经分类后,采取预处理、精细净化。2)浸出:危废为含铜污泥与冶金废渣时,通过酸浸、氨浸或生物浸取等方法将废物中的铜浸出,得到铜浸出液。危废为含铜蚀刻液时,作pH调节。3)萃取:以磺化煤油作载体,添加萃取剂M5640或Lix984,制成萃取相,获得铜负载有机相后,再用10-15%的硫酸反萃得到硫酸铜溶液,浓缩结晶后,获得CuSO4·5H2O。4)尾渣废水处理:资源化利用过程产生的废渣,根据其性状选择高温焚烧处置或稳定化/固化后进行安全填埋;产生的工业废水则通过预处理和深度处理等方式,实现回用或最终达标排放。

(2)火法资源化:高温分离贵金属

原理:利用不同金属熔点或密度差异,将废物加热至高温而分离金属,主要采用的设备为利用金属挥发性差异物理分离金属的焙烧炉及利用金属密度差物理分离的熔融炉。

流程:1)脱水、制砖:将含水污泥进行脱水处理,随后与含铜量较高的固废混合,添加炭极作为还原剂、煤作为燃料,添加石灰、SiO2等辅剂,混合制砖后进行晾晒。2)冶炼:投入到冶炼炉中进行冶炼,产生出含铜品位在97-98%之间的粗铜,电解过程中可能会收集到锡、镍、金、银等贵金属。

2、资源化利用废有机溶剂

废有机溶剂或油脂的回收一般通过分离废溶剂中的污染物,经过再生处理之后,使得溶剂或油脂再生,重新进入工业生产过程。溶剂的分离方法包括蒸馏、精馏、过滤、简单蒸发、离心、吹脱(气提)等。

主要工艺路线:

(1)早期采用硫酸—白土工艺:此工艺成本较低但二次污染较大、已被淘汰,主要利用硫酸与废油中的饱和烃不起化学反应。

(2)国外大型企业多采用溶剂提取工艺或催化加氢技术:1)溶剂提取是利用有机溶剂对废油中所含的烃类与添加剂、氧化产物、油泥等的溶解度不同,将废油中的杂质除去,然后经过蒸馏回收溶剂成为再生油;2)催化加氢是利用高温高压催化剂,促使废润滑油中的氧化物、添加剂等与氢气反应,生成相应的饱和烃,从而除去废油中的杂质。

(3)我国采用简易预处理法、常压蒸馏法和减压精馏法较多:1)简易预处理法一般用于处理来自润滑器件或设备清洗的废矿物油,经简单过滤、脱水及脱色后可形成品质较低的综合或基础油;2)常压蒸馏法将废矿物油加热至230℃左右,其中有机蒸气进入冷凝器,形成再生基础油或综合油;3)减压精馏法也是常用的将混合物中各组分分离出来的工艺,能取得两种以上的馏分,而且所收得的组分纯度较高。

延伸阅读:

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上篇)

你需要知道的关于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