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高悦2020/2/11 17:46:0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发展速度加快。许多外来人口涌入城市,并在城市中进行生产生活。城市垃圾的数量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的增多而不断增加。城市生活垃圾该如何处理,是城市发展首先要解决的事。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填埋、焚烧、和堆肥。垃圾焚烧是一种极好的处理方法。利用焚烧垃圾发电,是一种绿色环保的高效方法。

一、垃圾焚烧发电概述

1、基本流程

垃圾焚烧发电是一项高温热化学处理过程,其过程是把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热量,对水进行加热,并且获得蒸汽,通过蒸汽推动汽轮机,使其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然后并网传输。一般完整的工艺流程主要有四部分组成:垃圾运输存储、垃圾焚烧、烟气尾部处理、汽轮机发电。

一般垃圾中的可燃烧部分,在高温下与氧气进行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热量和固体残余物。由于我们的城市垃圾存在一定的水分,所以在电路运行之前,在垃圾中加入喷油,起到助燃的作用。在燃烧的时候,把高温烟气进行热量的回收利用,并且把加热的蒸汽传输到发电机组,从而实现发电。烟气通过尾气处理,达到净化要求后才能排出到空气中。最后焚烧留下的残余物经过一定的处理工序后,运到填埋场地进行填埋工作。垃圾焚烧处理均为内部密封式处理,不会对外部进行污染。

2、常见垃圾焚烧炉型

现在大多数使用的垃圾焚烧炉主要3种,机械式层燃炉排焚烧炉、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和旋转窑型焚烧炉。

在我国主要使用主要是前两者焚烧炉。

机械式炉排炉焚烧的技术相对成熟、在使用运行时候相对稳定安全、设备寿命较长,我们国家大中城市是这样的处理方式,也和西方国家的焚烧处理相似。选用此焚烧方式,一般是不需要对垃圾进行提前预处理,只要使得垃圾导入炉排,通过机械运动把垃圾进行充分的搅拌均匀,再加上辅助燃油和氧气的助燃,把垃圾进行干燥后充分燃烧。机械式炉排炉有平推式、逆推式和滚筒式三种形式。

流化床炉采用的是流态化技术,石英石作为热载体。对于焚烧低热量的垃圾,流化床炉相对适合,垃圾在炉内充分混合,从加热、干燥到燃烧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能够出现较大热量,稳定性可靠。

3、垃圾焚烧发电优势

目前对于垃圾处理,大多数采用垃圾焚烧发电,因为它具有如下的优势:

(1)工艺相对固化稳定、所需要的场地面积较小,并且垃圾不需要进行分类和处理,直接可以进行焚烧,可以在相对靠近城市的地方建造场地,能够节约土地的同时,也可以降低运输垃圾的成本。

(2)降低存储空间。焚烧处理后的垃圾,直接体积能够明显的减少85%。

(3)处理过程相对速度快,处理量大,满足需求量。另外,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也进行了发电供应,创造了一定的价值和效益。

(4)保持环境清洁,高温焚烧后能够把垃圾的有害成分中的病菌消灭,对于保持人们居住环境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5)实现城市垃圾资源化,通过焚烧技术,产生了新能源,焚烧垃圾在高温环境下,产生的热量被回收进行充分利用来进行蒸汽发电,产生电能。

二、垃圾焚烧发电存在的问题

垃圾焚烧发电在对我们解决生活垃圾数量方面和热能利用方面有很大的帮助,然而仍然在发展过程中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问题。

1、垃圾焚烧运行不稳定

垃圾焚烧会产生一定的热值,但是,由于热值量与当时所处的季节息息相关,伴随着季节的转换,垃圾焚烧运行过程并不是很稳定。由实际经验得出,提高垃圾的热值量,引进新的有效的管理经验,研究开发利用新技术,稳定运行,势在必行。目前我们国家收集垃圾仍然采用混合收集清运的方法,垃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大量不可燃成分掺杂其中,进而垃圾热值偏低,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垃圾管理和处理水平不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低。

2、焚烧设备投资成本高

应用垃圾发电技术就少不了与之对应的焚烧设备,但在现实中,焚烧设备投资成本是非常高的,到现在为止,垃圾发电厂的必要建设成本大约为每t垃圾40~70万元人民币。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在当今的发电行业中,是一颗刚刚起步的新星,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关心。经济效益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追求的一部分,然而,焚烧设备成本高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上的困扰。

3、焚烧尾气含有毒物质

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伴随着垃圾的焚烧,掺杂在尾气中被排出。其中包括非常严重的致癌物质二恶英(PCDD),一旦处理不妥当,二次污染就会形成,周边环境遭到破坏,群众人身安全将受到很大的威胁。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人,在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人的生存环境和个体自身的健康状况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排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尾气。

4、产业政策不完善

在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产业政策不完善的现状日益暴露。垃圾处理费用收取也存在明显的滞后问题,因为不能按时收取费用,其财政方面的支出不得不紧紧依靠当地的财政补贴。

三、垃圾焚烧发电问题的应对措施

1、政府办厂,企业实行承包制。政府负责颁发经营许可并授权相关部门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和有限经营企业。通过政府的授权企业可以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投资、建设、生产。在发电厂建成后,负责经营的企业要根据办厂协议为政府提供垃圾处理工作,并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进行发电。而政府需要根据电厂的垃圾处理能力及发电量,支付垃圾处理费用并负责销售垃圾焚烧产生的电力。这种方式能够使投资者收获到合理的回报,同时也解决了政府资金投入问题。企业在经营期满后,政府将无偿接管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经营权和所有权。

2、提高垃圾发电技术

政府大力支持垃圾发电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同时政府制定相应的制度,帮助企业寻找投资组织参与和支持垃圾发电产业。帮助企业与科研单位“搭桥”促进企业的技术发展。

3、将垃圾处理费以电费形式收取

政府经济能力有限,不能够为电厂提供有利的经济补贴,居民的垃圾处理费收取也存在很大的困难。所以政府可以把垃圾处理费附加到电费中,以电费附加费的形式予以收取,从而保障电厂的经济利益。

4、加强环保监管

垃圾发电产生的二次污染,对环境影响很大,为了能够有效的控制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逸出,环境监管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电厂进行检查,对于不达标的电厂给予相应的处罚。

5、提供相应的政策,加速电厂产业化

通过国内外的经验可以看出没有政府的政策扶持和经济补贴,垃圾电厂很难实行产业化,所以我国政府应该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垃圾发电提供合理的政策支持和经济补贴。

结束语

城市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要根据城市发展做详细规划。焚烧垃圾发电,能够将废弃物有效利用起来。焚烧垃圾发电技术作为一种节能、绿色、环保的处理手段,应该广泛推广使用。

延伸阅读: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锅炉的燃烧控制与调整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艺设计计算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