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医疗固体废弃物无害化焚烧处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城市环境卫生 丁健2020/2/12 10:16: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医疗废物 焚烧炉 医疗垃圾

综合法的工艺过程:在对烟气进行处理时,向1000℃或650℃左右的高温烟气中喷入含有NaOH的温碱水,在烟气降温的同时,NaOH与烟气中的酸性气体发生化学反应,降低了烟气中的酸性气体、重金属和颗粒物的含量,随后向含水量很高的烟气喷入消石灰粉末,进一步净化了烟气。经过上述工艺处理后的烟气,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综合法净化系统主要设备包括:

烟气洗涤塔、洗涤塔刮灰机构、消石灰储仓、碱液储槽、储水槽、碱液定量泵、冷却水泵、补水泵、混合室、消石灰注入风机、压空系统等。见示意图。

QQ截图20200212101456.png

综合法净化工艺示意图

这种工艺流程的优点是:

a)结合了湿法和干法的优点,提高吸收效率,并降低一次性投资;

b)可以使高温烟气迅速降温,大幅度缩短烟气在500~300℃的二恶英易重新合成温度区间的停留时间。

②二恶英和重金属的净化

为了满足越来越严格的垃圾焚烧烟气排放标准,确保重金属和二恶英的排放达标,在烟气净化流程中采用活性炭吸附辅助净化措施。由于活性炭有极大的比表面积,因此,即使是少量的活性炭,只要与烟气混合均匀,且接触时间足够长,就可以达到很高吸附净化效率。

由于PCDDs和PCDFs二恶英类有机污染物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我国新颁布的《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对其排放浓度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据此,我们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从源头上加以控制:

a)选用合适的焚烧炉型,使垃圾在焚烧炉内得以充分燃烧,监测CO的浓度,并作为燃烧控制的参数,调节送风量和燃烧器的运行。

b)控制炉膛和二燃室的温度不低于850℃,并且烟气在二次炉内的停留时间不小于2秒,使二恶英彻底分解。

C)高温烟气采用急冷措施,使烟气从850℃快速冷却至250℃,缩短了烟气在500~300℃的二恶英易重新合成温度区间的停留时间,减少了因烟气温度降低而导致二恶英重新合成的几率。

d)选用高效布袋除尘器,并在进入布袋除尘器前的烟道上设置活性炭喷射装置,进一步吸附二恶英。

③颗粒污染物的净化

静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广泛用于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厂对烟气中颗粒物的净化,国外的工程实践表明,静电除尘器可以使颗粒物的浓度控制在45mg/Nm3以下,而袋式除尘器可以使颗粒物的浓度控制在更低的水平,同时具有净化其它污染物的能力(如重金属、PCDDs等)。因此,袋式除尘器的净化效果优于静电除尘器。但是袋式除尘器虽然易受气体温度和颗粒物粘性的影响,致使滤料(耐高温、耐冲击)的造价增加和对清灰不利,但净化效率却不受颗粒物比电阻和原始浓度的影响。而太高或太低的比电阻却使静电除尘的净化效率降低,故二者各有其优缺点。由于袋式除尘器在高效除尘的同时兼有净化其它污染物的作用,近年来国内外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厂大都采用袋式除尘器,见表2。

表2袋式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性能比较表

QQ截图20200212101526.png

④结论

通过对烟气净化过程和效果进行比较,我们不难看出:

a)综合法烟气净化工艺流程结合了三种净化工艺的优点,使用在医疗固体废物焚烧处理上是适宜的。

b)在颗粒物净化方面,袋式除尘器比静电除尘器有显著的优点。

c)对于去除二恶英和重金属,最好的办法还是活性炭吸附。

所以在今后的医疗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厂的设计中,烟气净化可以采用综合法去除酸性气体、加活性炭吸附以及袋式除尘的工艺组合。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和研究,在医疗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应使用目前成熟的、业绩良好的、运行稳定的回转式焚烧炉,烟气处理系统使用综合法净化工艺加布袋除尘器,灰渣处理系统采用水泥固化方案。通过这样的技术可以使医疗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达到无害化、减量化、安定化的要求,为社会造福。

延伸阅读:

我国医疗废物焚烧处理适用技术筛选及管理研究

医疗垃圾的焚烧处理和医疗垃圾焚烧炉的选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