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订阅

    订阅环保资讯

  •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环保最新资讯和精彩活动,实时信息触手可得!

  • 广告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环保会展网 > 会展相关资讯 > 正文

地球发高烧了 发展生物质能或许有疗效

  地球在发烧 你被热到了吗?

  秋天来了,天气逐渐凉爽起来,但是今年北半球被高温席卷的事儿并没有完,这种被高温“炙烤”的极端天气导致众多国家及地区的气温创下了历史新高。几天前,北极圈内出现罕见高温,一度达到32℃。

  国家气候中心极端事件监测显示:2018年8月2日20时至8月3日20时,全国有53站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巴林左旗40.8℃、吉林辽源38.9℃,北方共有15个观察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今后的极端高温天气也许会越来越多,更加肆无忌惮。

  地球为何“发高烧”,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埃琳娜•蒙娜恩科娃说:2018年正在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许多国家都有新的高温纪录,正在经历的热浪和极端高温事件,与世卫组织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化的预测一致。

  对于脆弱的地球系统来说,一点点温度的上升,都有可能是致命的,而地球上生存着的生灵,也会因为这一点点的改变,而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这次全球“高烧”的极端天气,让人们对于“全球变暖”这个问题,有了更为深切的危机感。

  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迫在眉睫

  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造成温室气体过度排放的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日趋严重的危害。据了解,2014年,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接近355亿吨,中国排放量高达97.6亿吨,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4月22日,中国签署《巴黎协定》,承诺将积极做好国内的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首次将“绿色”纳入经济发展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2017年12月,我国启动了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定位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下具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将增加传统产业碳排放成本,促使其不断通过技术进步和节能投资降低碳排放。

  2018年6月13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后,碳市场的工作重心已由试点示范转向共同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碳交易试点地区要通过继续深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试点碳市场制度设计,总结梳理试点经验,在保持试点碳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国市场进行过渡。

  相关专家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大创新实践,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推广利用生物质能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途径

  在能源利用方面,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低碳和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和地热能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推广利用生物质能对于缓解能源紧张、替代农村散煤燃烧、减少秸秆焚烧、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地球高温的情况下,推广利用生物质能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效途径之一。

  据媒体报道,我国农林剩余物资源丰富,每年生产秸秆量约8亿吨,可利用量约4亿吨,若2亿吨能用来供热,至少可节约1亿吨标煤,相当于减少3.67亿吨CO2。生物质成型燃料配套专用炉具可以实现CO2零排放,从承担国际社会责任和我国能源现状来看,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是现实选择。

  近期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清洁取暖规划,生物质能作为重要的技术路径被提到较高地位,但由于排放标准、燃料特性、折算方法、燃烧方式等一系列原因,NOx排放不达标是生物质炉具行业的“通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生物质能行业的发展。

  相关专家建议,对于推广利用生物质能要综合考量。既要认识到NOx排放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也要看到生物质炉具CO2和SO2近乎零排放的优势。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下,生物质炉具碳排放优势应充分考虑。

  助力生物质能发展 暖博会一直在努力

  历经十二年发展,暖博会已发展为北方生物质的“行业风向标,市场晴雨表”。据统计,参加2018暖博会的生物质能行业相关企业70余家,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届新高,参展企业现场达成的合作意向多、签约订单多,效果得到参展商和业界好评。

  2019暖博会将以“聚焦农村清洁取暖,推动行业融合发展,共建美丽新农村”为主题,围绕农村清洁取暖、环境治理、建筑节能、秸秆禁烧,重点展览展示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的相关等产品、技术和案例。截止日前,暖博会招商启动仅一个月时间,已有近50家生物质行业相关企业定展,2019暖博会生物质行业参展企业有望创下新高,参展企业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在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下下,生物质能发展迎来新机遇,但要进入快速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各地政策对发展生物质能态度不一;过度依赖补贴导致市场运作模式较为单一;生物质成型燃料质量难把控;生物质炉具排放不达标等。

  直面影响和制约生物质能发展的现实问题,推动生物质能行业健康发展,2019暖博会期间将举办《生物质清洁供热峰会》,邀请来自各级政府官员、研究机构学者、国家能源相关课题编制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秸秆能源化利用的政策与形势、生物质清洁供热的形势与前景、生物质商用锅炉清洁取暖案列、生物质小型集中供暖的模式及案例、北方生物质成型燃料配套解决方案等热点话题探讨交流。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质成型燃料、炉具生产企业、经销商、用户、政府项目实施部门等将齐聚“2019中国民用清洁采暖设备及应用博览会”,展示形象、洽谈合作、交流探讨,共同推动生物质能行业的发展。

  暖小妹调侃:

 

  低碳生活,人人有责。让冰川破裂少一点,让地球高烧少一点,让北极熊家园多一点。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迫在眉睫,生物质能碳排放优势应充分被考量。暖博会也将力所能及的为推动生物质能发展努把力,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加把劲,也为在酷热天气中的你降降温。

会展详情

会展名称: 2019中国民用清洁取暖设备及应用博览会
开始时间: 2019-03-21
结束时间: 2019-03-23
举办地区: 河北
举办场馆: 廊坊国际会展中心
主办单位: 北京华媒至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中国炉具网
本届会展面积:
上届会展面积:
本届展商数量:
上届展商数量:
上届观众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