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订阅

    订阅环保资讯

  •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了解环保最新资讯和精彩活动,实时信息触手可得!

  • 广告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环保会展网 > 会展相关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出台农村住房建筑导则 补贴要来了吗?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农村住房建筑设计导则》,导则提出,河北省将在提升农村住房安全性能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节能措施的应用和智能取暖的要求,提高建筑效能,促进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的实施。在保温和智能取暖方面,结合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实际,就燃气壁挂炉、蓄热式电暖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生物质、清洁煤取暖等,明确智能控制要求。

调研发现:取暖效果差别大 房屋保温是关键

为验证燃料适配炉具、煤改电、煤改气等技术路径应用效果;摸底农村取暖现状、了解用户清洁取暖需求;编制农村取暖调研报告和农村清洁取暖解决方案;为各地政府推进实施农村清洁取暖项目提供参考建议。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中国炉具网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对东北、华北、西北等北方地区9个省市,以及江苏、安徽、浙江,共计29个区县、60余个村、1000余户农村居民及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对比北方不同区域不同取暖方式及同一区域同一取暖方式下的取暖效果,房屋保温是决定取暖效果和室内温度的关键因素。除北京等少数地方,北方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住房墙体基本没有保温措施,门窗密封性差,取暖热量损耗大,不利于节约能源和降低取暖成本。

东北气候虽然寒冷,但是房屋保温措施好,燃煤量就少,室内温度也高;山东、河北气候不及东北寒冷,但是房屋墙体基本没采取保温措施,不仅耗煤量大,而且室内温度也低;北京房屋外墙普遍加装保温层,使用空气源热泵室温也能达到20℃。由此可见房屋保温对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农村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翻新、新建房屋速度加快,河北、山东的农民自建楼房已经是一种趋势,但是这些新建房屋普遍没有考虑房屋保温性能。虽然房屋空间越来越大,但是保温性能则没有提升,导致了取暖能耗的增加和浪费,这与我国“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不相符,亟需改变。

专家呼吁:对房屋保温改造给予政策支持

当前政府部门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以热源侧补贴为主,但房屋保温和建筑节能改造在清洁取暖中的重要性已经被认知,除了河北省出台的《农村住房建筑设计导则》,黑龙江省、山东省等相关省市都出台了推进农村住房保温的政策文件。

清洁取暖是指以降低供暖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目标的取暖过程,包含清洁热源、高效输配管网、高性能建筑物三个环节。在清洁取暖相关会议论坛期间,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科研机构、高校代表一致认为建筑节能改造和房屋保温是清洁取暖的前提和基础,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现有建筑节能改造给予补贴。

在困扰农村清洁取暖效果的诸多因素中,农村建筑节能始终是绕不开的一环,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副主任邓琴琴介绍,通过连续6年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农村建筑围护结构保暖性能较差,农村住宅外墙81.5%为240毫米砖混结构和砖木结构,一般无外饰面,且86.9%的外墙无外保温,仅部分区县农宅外墙采取了聚苯板的保温措施,造成了热量的浪费。

据测算,如果以每户农宅100平米计算的话,对其外墙、门窗、屋顶加阳光间节能改造费用为5.9-7.2万元之间,这对于普通农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受经济条件薄弱和建筑体量大的限制,农村建筑节能改造要达到50%节能要求。应合理有效地使用财政补贴资金,提升农宅节能效率的同时,节省农民采暖费支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主任郝芳洲认为,以北方100平米采暖面积计算,未做节能改造的房屋,一个采暖季大概需要使用3吨煤,而房屋节能改造后,可以节省50%燃料,不仅节约了采暖成本,还减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对于农村清洁取暖,不管用什么能源,采用何种技术路径,农房节能改造是关键和前提,各地政府部门应制定规划,通过财政支持推进农村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

暖博会征集建筑节能改造的好产品、好技术

随着相关省市接连出台建筑节能改造的政策文件,随着各大会议论坛相关专家对房屋保温的呼吁,随着农村清洁取暖工作的全面推进,随着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可以预见,农村建筑节能和房屋保温这块大市场即将迎来爆发。

顺应政策和市场双向需求,2019暖博会将围绕农村清洁取暖和环境治理,针对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房屋保温,公开向社会征集新型节能材料、保温墙体材料、高效节能门窗、新型节能房、绿色建材及建筑节能应用案例等,为地方政府实施清洁取暖、建设美丽新农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会展详情

会展名称: 2018中国民用清洁采暖设备及应用博览会 第十二届中国节能炉具博览会
开始时间: 2018-03-29
结束时间: 2018-03-31
举办地区: 河北
举办场馆: 廊坊国际会展中心
主办单位: 中国炉具网
承办单位: 中国炉具网
本届会展面积:
上届会展面积:
本届展商数量:
上届展商数量:
上届观众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