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五大功能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统筹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全文)

2014-09-09 09: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垃圾垃圾处理垃圾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行节能环保网从重庆市人民政府获悉:为加快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保护城市环境和三峡库区水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着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国务院批转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2011〕9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渝委发〔2013〕14号)、《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2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按照“统一收运、集中处理、设施共享、运距合理”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统筹规划建设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和投资,减少环境敏感点和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其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规划布局

(一)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主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方案的批复》(渝府〔2011〕99号)精神,规划建设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7座餐厨垃圾中转站,服务范围为本区域及璧山区。

(二)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

在合川区、永川区、綦江区、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和忠县规划建设7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周边23个区县(自治县,含万盛经开区)。其中,合川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合川区、铜梁区和潼南县;永川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永川区、大足区和荣昌县,綦江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綦江区、南川区和万盛经开区,万州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万州区、开县和云阳县,涪陵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涪陵区、长寿区、丰都县和武隆县,黔江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黔江区、酉阳县和彭水县,忠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服务忠县、梁平县、垫江县和石柱县。

城口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和秀山县等5个县(自治县),因运距远和餐厨垃圾产量小等原因,可采用简单适用技术分别建设服务本区域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各区县(自治县)根据餐厨垃圾收运特点及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布局,采用直运和一次转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工作,适当新建部分垃圾中转站等收运设施。

三、进度安排

(一)2014年12月底前,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所在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含两江新区、北部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下同)负责完成项目选址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工作;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编制完成餐厨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全覆盖的实施方案。

(二)2015年6月底前,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所在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负责完成项目征地、工程设计并开工建设;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启动餐厨垃圾收运设备的采购招标工作。

(三)2016年6月底前,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所在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负责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四)2016年12月底前,各区县(自治县)餐厨垃圾收运设备全部采购到位,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