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DS型硫泡沫过滤机+熔硫”技术的使用意义

2014-12-16 08:48来源:东狮脱硫技术协作网微信关键词:脱硫湿法脱硫脱硫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式中:

Q液—脱硫液吸收的热量,KJ;

W液—脱硫液的质量,kg;

C液—脱硫液的比热,取水的比热4.18KJ/kg˙k

T入、T出—进出熔硫釜脱硫液温度,入口按35℃计,出口温度一般控制在70-90℃,在此按80℃计;

Q汽—蒸汽传给脱硫液的热量;

Q损—传热过程损失的热量,在此按脱硫液吸收热量的8%计;

R汽—蒸汽的冷凝热;KJ/kg,按压力0.45MPa计;

M汽—所需蒸汽的质量,kg。

从计算结果看出,使用DS型硫泡沫过滤机过滤后熔硫将比连续熔硫每吨硫磺节约蒸汽821kg,如此算来,对于一个处理气量为60000Nm3/h的焦炉煤气脱硫系统,入口H2S按5000mg/Nm3,口控制100mg/Nm3以下,硫回收率85%,则每天节省蒸汽4634kg。

2 减少溶液的温升

采用连续熔硫的厂家,如果不回收回流液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不仅浪费大而又为环保所不容。如果先冷却再回系统,自然是好,但自然冷却需要较长的时间、设备、场地,溶液量的增加等都是问题,如果采用冷却介质来冷却,那就大大增加了运行成本,而且容易在冷却过程出现析盐、堵塞等现象,所以,特别是一些气量大,煤气H2S含量高的大规模焦化企业,熔硫釜回流液回系统前进行冷却处理的几乎没有,大部分直接回系统。这样就导致了溶液温度过高,特别是在夏季,给系统的运行带来很大困扰。还是以气量为60000Nm3/h、煤气H2S为5g/Nm3的焦炉煤气脱硫为例,采用连续熔硫比先用DS型过滤机过滤再熔硫将每天多排出回流液48.4吨。根据热量平衡关系:

M热˙C热˙(T2-T)=M冷˙C冷(T-T1)

=(48.4×103×353+1050×103×308)/(48.4×103+1050×103)

=310K=37℃

T-T1=37-35=2℃

式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脱硫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