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数据正文

三分钟了解北京过去五年PM2.5的污染数据(图表)

2015-03-31 08:33来源:环境保护微信作者:梁萱 邹韬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PM2.5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日共同完成了一项关于北京过去五年雾霾污染数据调查的最翔实报告,这也是北京首个最详细的雾霾数据研究报告。

2013年1月1日,环保部正式将PM2.5列入空气监测指标中。

2013年1月,北京频繁出现极端雾霾天,PM2.5污染受到广泛关注。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左右,北京市PM2.5的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2014年3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和光华管理学院的八位老师同学开始收集和分析北京地区的PM2.5数据。时隔一年,谨以这份报告来概括我们一年来的研究结果。目前关于如何治理中国大气污染的讨论正在全国热烈进行着,我们期待这份报告能够提供一个数据的视角和统计学上的分析判断。

数 据

环保部从2013年1月开始实时公布全国74个主要城市的PM2.5数值。我们从2014年4月份开始收集其官网上公布的北京地区数据。鉴于2014年4月之前的历史数据并未公开,我们采用了美国驻华大使馆2010年到2014年共五年的PM2.5逐小时浓度的数据。

由于PM2.5浓度受气象条件影响很大,我们使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ZBAA)自2010年至2014年的逐小时气象数据。考虑的气象变量有气压、温度、相对湿度、露点温度、风向、风速和降水。

为了相互验证美国大使馆与环保部数据的可靠性,我们比较了从2014年5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与环保部下属六个在京站点的逐小时PM2.5观测值。这些数据高度一致,其中农展馆和东四环北路是与大使馆地理位置最接近的两个环保部监测站点,它们同使馆数据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6和0.95(图1)。

图1:美国驻华大使馆监测点与环保部农展馆和东四环北路监测点PM2.5浓度的比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