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

2015-04-28 11: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燃煤锅炉节能减排工业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局将安排专项经费,制定培训大纲,组织统编锅炉节能减排培训教材、制作锅炉节能减排网络培训视频,委托相关机构对锅炉操作人员培训师资、锅炉监察人员、锅炉能效测试技术骨干等开展节能减排专项培训,2015年分别完成100名、300名、300名的培训任务。各地在锅炉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中,要突出节能减排相关内容,同时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开展相关人员特别是锅炉操作人员的节能减排专项培训。各地每年要制定年度节能减排培训计划,到2018年底前,争取完成全部10吨/时及以上燃煤工业锅炉的操作人员节能减排培训。

(四)完善法规标准,加强监督检查。

总局将加快制修订相关法规标准,在制造许可、使用登记、设计文件鉴定、制造监督检验和安装监督检验等方面,增加锅炉节能的相关要求。2015年,总局将修订《锅炉设计文件鉴定管理规则》等技术规范,并研究制定相关锅炉节能法规标准的制修订计划。各地也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法规,规范本地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

各地质监部门应按照职能,进一步加强锅炉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锅炉制造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和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制度落实情况,锅炉能效与产品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符合情况,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和节能关;对锅炉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企业完成锅炉定期能效测试工作;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和锅炉能效测试工作,督促锅炉能效测试机构提高测试质量和服务水平。总局将对上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

(五)配合做好提升工程其他工作。

1. 淘汰落后锅炉。各地质监部门应根据本地区实际,按照部门职责和当地政府分工要求,配合环保部门对已淘汰锅炉的报废、注销使用登记证和防止落后锅炉移装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2. 推广高效锅炉。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结果为主要依据,遴选高效锅炉;推广过程中,各级质监部门要配合发改、财政部门开展推广产品信息核查和使用效果跟踪反馈,并做好安全质量监督。

3. 加快锅炉节能改造。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基于能效测试的锅炉改造项目节能量审核试点,将能效测试结果作为评定锅炉节能改造效果的重要指标,提高节能量审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是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全面启动之年,也是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的开局之年,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高度重视锅炉节能工作,积极行动,精心组织,落实好各项任务,为提升工程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总局成立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领导小组,由总局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协调部署全国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相关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地方各级质监部门也要根据需要成立地方领导小组,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并推动完成所在地区的各项工作任务,对辖区锅炉使用单位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并及时进行经验总结。

每年12月15日前,各省应将锅炉能效普查、锅炉系统安全节能达标示范、节能减排知识培训等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并上报总局。

(二)加大经费保障。七部门《关于印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按照事权与支出相适应原则,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锅炉能效标准制(修)订、能效普查、测试和监测、信息管理以及宣传培训、执法检查等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此,总局积极争取将能效普查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质量工作目标考核,并向中央财政申请相应经费。各级质监部门也应积极商请当地发改、财政部门加大对锅炉能效普查、信息管理、宣传培训以及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打好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

(三)强化技术支撑。各地应进一步加强能效测试机构能力建设,增加检测设备投入;支持锅炉节能工作骨干积极参加总局组织的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技术人员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锅炉测试、诊断、评价等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具备锅炉节能监管、能效测试、科技攻关、专家咨询等能力的高素质队伍。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的宣传报道,提高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度;要通过展示节能技术、产品、优秀节能案例等手段,调动锅炉制造企业、使用单位以及节能服务公司的积极性;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传播节能知识,倡导节能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