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王凯军发言全文:水环境问题的挑战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上篇)

2015-06-10 13:21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关键词:环保产业水处理王凯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环保产业的内涵与外延发展

环保从技术转到产业,已经走了30年的发展历程,在最近三到五年,是环保产业快速增长的时期。“十一五”末环保产业被定为新兴战略产业,现在的目标是将环保产业培育成为国民行业新的支柱产业,这之间的转变过程非常快,体现了中央在转变增长方式,拉动内需上的新思路好新的着力点。

近日,产业内部很多人都在热议环境产业能否成为支柱产业。根据支柱产业的定义指在国民经济中生产发展速度较快,对整个经济起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产业在一个国家产生的价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以上,才被称为支柱产业。环保产业在过去10年里产值扩大了10倍,从业人数、企业数都呈现出非常快速的增长,体现了其内涵发展。虽然很大程度归于环境友好产业,但是从长远来看,环境友好将会成为新的着力点,是环保产业的外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1从环保产业的体量来看

“气十条”、“水十条”和即将发布的“土十条”相继出台,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机会。环保部初步估计,在下一个五年计划里,这三个“十条”将会带动17万亿的投资。据此可以得出在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每年产值最少在4万亿以上。而传统的十大产业,比如纺织产业作为现有的支柱产业,一年的总产值额在3.3万亿左右。所以从体量上来看,环保产业有望达到支柱产业5%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标准。

2从行业引领来看

从对整个经济起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角度看,人们往往忽略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对经济发展的引导性和带动性。我们以北京市从1999年开始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为例,从作为一个首要的因素决定了首都的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和深度,通过十年所有的工业,特别是污染型企业关停并转了,甚至首钢都搬迁了;其次,对大气污染控制的要求带动了城市能源结构的调整,燃煤比率从58%减少到现在的16%,并且在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可能要降到7%;另外,客观上带动了汽车行业的进步和城市交通体系的改变更好建设,欧一、欧二、欧三……标准持续提高,带动了北京市地上和地下城市交通体系的建设。显而易见在北京,环境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要素。在“气十条”发布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环境问题一定会成为约束产业调整的重要因素,所以环保产业在这些区域的经济活动中主导地位是明显的。

3从新兴产业来看

《世界经济能源展望》里提出,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4千亿立方米。实际上在“气十条”发布以后,4千亿的需求量远远不够,但是通过目前国内外市场,只能满足2千亿。另外2千亿的需求量,需要另谋途径。万钢曾提出其中1500亿希望通过煤制气来解决,生物天然气将添补另外500亿的空白。与现在整个城市污水远行费用全年不到300亿的市场就可以对比出,这个市场非常巨大,并且这个市场需要跨部门、跨行业来推动,大气将会带来无限商机。

在水治理方面也是如此,习总书记提出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我们从过去简单的点源治理演变成下一步区域联防的系统治理,带动了整个环保产业体量的增加。

举例来说,北控在贵阳南明河已经从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扩展到开始进行综合调控;近日碧水源提出将投入500个亿,助推温州进行“五水共治”。这些项目的投资是污水处理单一建设工程的几倍到几十倍,水环境治理在未来的整体体量,一定会超出我们现在“水十条”投资的预计。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通过上述工业生产总值、行业的增长性、引领性和带动性、以及增长的潜力等三个方面看环保产业成长为支柱性产业,已是初现端倪。

延伸阅读:

王凯军发言全文:水环境问题的挑战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下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王凯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