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收藏】国内地下污水处理厂技术工艺路线盘点

2015-08-25 08:44来源:E20关键词:污水处理膜生物反应器再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A2O活性污泥-生物膜法共池工艺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建于2008年4月,是全国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20万m3/d,日处理最大负荷26万m3/d,尾水排放为一级A标准,服务人口为45万人,总投资(厂区内)5.9亿元,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该项目采用A2O活性污泥-生物膜法共池工艺(HYBAS)(HYBAS:是生物膜与活性污泥的复合工艺,它具有活性污泥工艺和流动床TM生物膜(MBBRTM)工艺的优点,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在同一池中)。具体工艺流程见下图。

肖家河污水处理厂:“A2O-节能MBR”工艺

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02年,是北京市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BOT项目。2013年,北京市“ 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提出升级改造要求,即在不新增占地的情况下,将日处理规模由2万吨提高到8万吨,改造后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A提高到2012年7月发布的北京市地标中的B标准,其中主要指标满足地表水IV类水体标准,可提供优质、安全的再生水源,实现了“不增加一寸土地,处理能力增四倍,升级改造不停运”的目标。

改造后污水处理主体工艺采用“A2O-节能MBR”工艺,比传统MBR工艺节省膜曝气能耗1/3以上,出水采用臭氧紫外联合氧化消毒方式,并设有臭气收集与生物除臭装置。所有构筑物均建于地下,生产性建筑物及办公、生活区统一建于地上,对环境的有害影响降至最低,建成后厂区绿化率大于30%。项目的建设可为提标扩建需求迫切、但用地紧张的污水处理厂提供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膜生物反应器查看更多>再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