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技术正文

【技术】热电厂乏汽余热回收集中供暖解决方案(附案例)

2015-10-10 09:37来源:中能服关键词:余热回收合同能源管理乏汽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吸收式热泵产品介绍

1.1 吸收式热泵简介

热泵是将低温热源中的热量提取出来,转移该部分热量,进而得到较高品位的热水或蒸汽的设备。吸收式热泵可以利用低温热源(工艺系统废热:单组分或多组分气体、废热水、乏汽等);用以制取高品位热媒(比低温热源高40℃左右的中、高温热水,0.4MPa以下蒸汽)。

吸收式热泵分为两类:第一类吸收式热泵与第二类吸收式热泵。两者主要区别:废热源品味要求不同;可供应高品位热水不同;外部驱动能源要求不同;循环原理不同。

第一类吸收式热泵

第二类吸收式热泵

1.2吸收式热泵原理

吸收式热泵是以水换热为介质,溴化锂溶液为吸收剂,将低温热源中的热量提取出来,转移该部分热量,进而得到较高品位的热媒的设备。吸收式热泵是一种成熟产品,在热电厂中主要采用第一类热泵技术用来提取电厂的废热,增加供热能力,扩大供暖面积。主要原理如下图(简易循环图):

吸收式热泵简易循环图

吸收式热泵设备外观图

热量提取:利用水在负压下低温沸腾—从低温热源中把热量提取出来。(蒸发器)

热量转移:利用浓溴化锂溶液吸收低温蒸汽提高了溴化锂溶液的温度—实现了热的转移,得到高品位的热。(吸收器)

溶液循环:利用驱动热源放出热量将溴化锂稀溶液浓缩成浓溶液,实现溶液循环使用。(发生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回收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乏汽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