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技术前沿】低温氨氮减排技术的中试试验

2015-10-16 09:26来源:净水技术关键词:污水处理活性污泥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上海市《关于本市“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标准有关要求的通知》(沪环保总〔2013〕11号)的规定,所属位于本市准水源保护区外、现执行二级标准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底以前分批执行一级B标准,位于准水源保护区内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根据上海某污水厂提供的2012年全年-2013年11月的出水水质数据,污水厂的提标改造难点主要集中在冬季低温条件下12月~次年3月,出水平均氨氮高于一级B要求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15 mg/L(水温低于12 ℃),平均去除率不足50%。

污水水温降至15 ℃左右时,低温对活性污泥硝化反硝化性能的抑制作用开始逐渐增强,并影响出水水质。针对于冬季低温条件下,研究人员采用了多种办法克服不利影响,常规的办法有延长停留时间、加大曝气、提高污泥浓度、控制泥龄15~20 d等。此外,还有投加填料、投加优势低温硝化菌种、改良AAO工艺等手段。这些方案对企业实际运行有一定的指导意见,但不见得都具备可行性或经济性。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找出本地区冬季硝化效率低的首要因素,并提出适合此厂水质和工艺特征的应对方案。

1中试试验

1.1试验装置装置主体为不锈钢材料制作,处理规模为100 t/d,由集水井、初沉池、合建式生化反应池、二沉池组成。合建式生化反应池水力停留时间共12 h,其中厌氧段、缺氧段、好氧段水力停留时间分别为1.4、2.6、8 h。进水、混合液回流、污泥回流均由无堵塞排污泵进行控制,流量采用EM5000型电磁流量计精确计量。缺氧区和好氧区由搅拌泵使混合液搅拌均匀,好氧池底部设有橡胶膜微孔曝气管,并由罗茨风机供气。

1.2试验方案试验进行时间为2013年12月~2014年4月期间,是全年气温最低的几个月。主要考察水温、pH、水力停留时间、溶解氧、对出水氨氮影响。水温和pH通过每日实际测量,分别选取了3组停留时间和3组溶解氧做独立试验,用来考察停留时间和溶解氧的出水氨氮的影响,每个工况连续不间断运行15d。

在控制污泥浓度为2.0~3.0 g/L,混合液回流比为200%, 污泥回流比为100%的条件下,调节进水流量来控制总停留时间。三种工况的停留时间设定值如表1所示

在控制停留时间为12 h, 好氧段停留时间为8 h,污泥浓度为2.0~3.0 g/L,混合液回流比为200%, 污泥回流比为100%的条件下,调节曝气量大小,控制好氧段的溶解氧含量。由于曝气不均匀以及生物量的变化,难以控制溶解氧为一个恒定值。由表2可知工况4、5、6好氧段溶解氧的平均值为0.9、2.7、4.3 mg/L。

1.3测试方法与进水水质试验进水取自厂区沉砂池出水,水质情况如图1所示。试验现场测试指标有pH、溶解氧、水温、。pH的测定点包括集水井、厌氧段、缺氧段、好氧段4个点;溶解氧测定范围包括曝气池好氧末端在内的4个不同测试点以及厌氧段和缺氧段,以保证溶解氧在设定范围内;水温为曝气池水温。每天早中晚各时间段测试1次,并记录。实验室测试指标有COD、BOD、NH3-N、TN、MLSS和MLVSS,均采用国家标准方法分析测定。

由图1 可知进水COD变化幅度为250~350 mg/L、BOD在100~150mg/L之间波动,氨氮、总氮变化幅度较少,平均值分别为24.5和30.8 mg/L。平均BOD/COD为0.45,平均值BOD/TN为4.05,由此可知该进水属于低碳源水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