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浙江省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与减排绩效提升对策

2015-11-26 09:21来源:给水排水作者:李欲如 韦彦斐关键词: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省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全省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及污水处理总量均快速增长。截至2013年底,全省已运行的污水处理厂257座,总设计处理规模为1 070.4×104 m3/d,平均处理水量为862.7×104 m3/d。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COD需减排11.4%,氨氮需减排12.5%,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达标运行是实现COD、氨氮减排目标的重要保证。为对全省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及管理现状进行摸底调查,课题组通过发放调研表、现场踏勘、水质监测、员工交流等形式对浙江省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全面调研,详细分析污水处理厂在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运行管理提升对策建议,以期提升污水处理厂的减排绩效。

1 污水处理厂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发现浙江省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有:

工业废水所占比例较高,平均工业废水含量为33.3%。工业废水中印染、造纸、化工、医药、制革五大行业,占总污水量的29.8%;其中印染废水量最大,占总污水量的19.6%。以上五大重污染行业废水造成浙江省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比较复杂、处理难度较大。

② 进水可生化性差,营养比失衡,进水BOD5浓度偏低,进水氮、磷元素含量相对较高,C/N值偏低,反硝化碳源不足导致生物脱氮效果有限,TN达标困难。

③ 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率不高,只注重主干管的建设,忽视支管、“毛细血管”的建设。特别是某些乡镇污水厂因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慢而处于“晒太阳”的状态。老城区管网施工难度大、管网建设资金不足、污水混入雨水管排放等是污水收集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④ 纳管工业废水控制不到位,体现在纳管控制指标不全面、纳管标准执行不严、纳管工业废水仍有超标现象等方面。

⑤ 污水处理工艺未考虑工业废水的影响,如一些工业废水占比较高的污水厂未设置调节池,进水B/C值较低的污水厂未设置水解酸化池或者设置的水解酸化池停留时间过短,或者某些水解酸化池因池形设计不合理导致水解酸化效果欠佳。又或某些关键设计参数取值不当,导致生化处理效果达不到预期。

⑥ 专业化运行水平较低,如专业技术人员相对较少,技术水平不高、专业化培训不到位、对纳管企业废水排放情况掌握不全面、水质检测水平较低、水质检测能力差、运行管理不规范。

⑦ 执行的排放标准较低,提标改造任务重,根据浙江省最新的提标要求,2015年底前,太湖、钱塘江流域污水处理厂要执行一级A标准,其他流域执行一级B标准;到2017年,浙江省所有污水处理厂将执行一级A标准,可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艰巨。

⑧ 污泥二次污染问题突出,污泥产量、产率高,污泥含水率偏高部分污水厂污泥无合适出路。

2 污水厂运行管理与提升减排绩效对策

2.1 加快管网及污水厂的改造提升

①加强管网排查,强化雨污分流,减少管网渗漏,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

②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处理工艺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提标改造措施如表3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