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华电常德公司:跋涉在环保路上的先行者

2015-12-23 15:35来源: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作者:鲁光武关键词:超低排放湿法脱硫华电常德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湖南省首个超低排放在建示范项目,华电常德公司以建设“城市工业旅游项目、花园式工厂”为目标,积极响应国家新的环保政策,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设计优化,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环保技术路线,做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重磅”安排, 倾力打造绿色环保电厂。

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超低排放。华电常德一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分别配套安装了国内技术领先的低低温+高频电源静电除尘,并增设湿式电除尘;脱硫采用技术成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脱硝采用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尿素脱硝法。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履行环境影响审批手续,取得了项目环评变更批复,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和评价批复的要求,做到了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图片拍摄者:夏林波)

工业废水、污水等实现“零排放”。如何减少工业废水的污染,成了华电常德公司绿色环保方面的又一课题。为此,在工程建设中,引进完善的废水处理系统,对厂区产生的各类废水分流处理,分别进入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脱硫废水处理设施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后回用于煤场喷洒、绿化用水,保证了废水的“零排放”。同时为了减少取水量和温排水对沅江生态的影响,将循环水冷却系统由开式循环改为闭式循环,增建两座冷却塔。

扬尘、噪声得到有效治理。为了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华电常德公司还针对扬尘、噪声的防治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在灰库配置除尘装置、使用密封型罐装车运灰、煤场四周设置挡煤墙和防风抑尘网等具体办法,使扬尘得到了有效防治。在噪声防治上除采用低噪声设备外,还配置了消声实施,并将在冷却塔周围设置隔声墙以降低噪声污染。

灰、渣等副产品100%综合利用。为了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华电常德公司通过设计气力除灰和干式除渣等系统,对粉煤灰、炉渣、石子煤、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工程副产品灰、渣、石膏均是良好的建材原料,其综合利用将对当地建材行业提供原料支持、降低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华电常德公司还积极推动向园区工业企业的集中供热工作,机组向园区集中供热后,将加快推进小型燃煤锅炉的关停工作,每年将减少SO2排放约935吨,烟尘排放减少约1845吨,对常德市的大气环境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华电常德公司规划容量为2×660MW+2×1000MW,一期建设2×660MW超超临界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和高效静电除尘器装置,工程静态投资约46.6亿元人民币,环保投资达8.33亿元,约占工程静态投资的17.58%。 据悉,1号机组于12月17日顺利通过168试运行,在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期间,烟尘日均排放浓度2.5mg/Nm3、二氧化硫日均排放溶度17mg/Nm3、氮氧化物日均排放浓度26.9mg/Nm3,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为10mg/Nm3、35mg/Nm3、50mg/Nm3),实现了“让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华电常德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