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2015年度环保圈儿“谣言”迷雾地图

2015-12-28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评张开元2015环保盘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谣言从不止息,环保领域也不例外。朋友圈里,各种不靠谱的“段子”花样百出、源源不断——吃猪血鸭血能除霾;清新环境董事长张开元被带走调查;塘沽发生爆炸全是环评的错……你还在被这些谣言“忽悠”吗?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盘点2015年度环保圈儿几大谣言,帮你解析真相。爱真相,不爱流言。爱考证,不爱轻信。爱证据,不爱权威。爱科学,不爱迷信。看看它们是否似曾相识?快告诉身边朋友别在相信啦……

雾霾不散是因为“核雾染”?

图/网络

谣言:由于北京雾霾问题严重,微信公众号有帖子“曝光”:内蒙古鄂尔多斯地下发现大型铀矿和煤炭资源,因为两者共存于同一地区,从而形成了所谓的铀煤。通过燃烧,煤炭中的铀进入到空气中,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这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

真相:雾霾难散主要影响因素为气象条件。目前来看,我国铀煤中的铀含量基本上都在2%以下。天然铀到处都存在,而铀元素本身是很重的元素,不易被氧化,不会变成粉尘;再一个,电厂对排放物都会进行除尘、脱硫脱硝,就是真有,也留在燃烧过的残渣里,进入空气中是微量的。

清新环境董事长张开元被带走调查?

清新环境在公开平台回应

谣言:8月中旬,凤凰财经报道,清新环境(原国电清新)董事长张开元已经在一个月前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据了解,张开元被带走的原因涉及清新环境(原国电清新)在收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旗下公司的脱硫设施资产中,涉嫌存在2亿元的利益输送。

真相:清新环境在《智选》平台上公开回应:文中对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长、公司业务和公司客户进行了严重不实报道,部分网站进行了转载,对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给客户及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天津塘沽发生爆炸,全是环评的错?

世界上最帅的逆行 图/韩国bobaedream网站

谣言:2015年12日23时2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有媒体报道称:在该公司环评报告的风险分析中,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再一次把环评推到了风口浪尖,一夜之间所有舆论指向环评。

真相:环评和安评对某些风险源的关注是相同的,因此出现环评中有安评,安评中包括环评内容的交叉情况。从理论上分析安评应先于环评开展。只有完成安评,才清楚哪些污染物可在厂区内处置完毕,哪些污染物可能溢出厂界而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安评充分,环评才有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查看更多>张开元查看更多>2015环保盘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