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2016环保盘点之污水处理行业2016年“大事纪”

2016-12-28 15: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概念厂2016环保盘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环保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一年,各类利好政策纷纷出台、众多环保企业陆续“跨界”打造环境综合服务商、企业间并购重组也经常出现等等。还有几天2016年就结束了,下面带你一起回顾下2016年污水处理行业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第一个应该说说我国首个污水处理概念厂终于开工建设了,这个污水处理概念厂是由曲久辉、王凯军、王洪臣、余刚、柯兵、俞汉青六位环境领域著名专家共同牵头启动的。污水处理概念厂主要满足四个追求:

1、使出水水质满足水环境变化和水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的需要;2、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能源自给率,在有适度外源有机废物协同处理的情况下,做到零能耗;3、追求物质合理循环,减少对处部化学品的依赖与消耗;4、建设感官舒适、建筑和谐、环境互通、社区友好的污水处理厂。

在宜兴启动建设的我国首个污水处理概念厂,总投资达5亿元,一期污水处理能力每天约2万吨,规划用地约2000亩,包含概念厂、都市农业和园林景观三块内容,建成后将成为城市一大景观。

其中,概念厂部分包含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厂、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生产型研发中心以及国际技术交流中心;都市农业部分将包括有机质还田示范区、农产品种植、生态集市、展示大厅及城市园艺;园林景观部分将包括市民公园、休闲运动、服务设施及科普体验等。

据介绍,概念厂的标准体系研究一方面是要紧密围绕我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管理未来的需求和目标,同时充分考虑技术进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概念厂排放标准今后则是两部分:基本要求指标+选择性指标。后者可以针对不同的环境和要求来进行具体选择。”

污水处理概念厂预计2018年底建成运行,将集成国内外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不仅处理的水可以循环再用,污泥等其他物质也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

说完了我国首个污水处理概念厂,再说一个首单ABS污水处理项目。

我国首单污水处理ABS花落云南水务,业内人士认为,云南水务ABS所实现的超低发行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此前市场对收费权类项目的顾虑,也再次印证了市场对收费权类基础资产的隐忧消散与再度追捧。

ABS“云南水务水费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云南水务ABS)”或将成为国内首单将供水、污水处理收费共同打包的“双资产”ABS项目;其基础资产为景洪市的自来水供水及污水处理收费权以及山东青州地区的自来水供水收费权。

事实上,在ABS实行备案制后,以地方政府为直接或间接债务人的基础资产(含收支两条线)纳入负面清单后,以云南水务ABS的供水和污水处理收费权为代表的收支两条线类市政收费权基础资产的可行性就一直存在争议。

证监会在问答中强调:“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最终由使用者付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并约定了明确的费用返还安排的相关收费权类资产,可以作为基础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说完了比较高兴的事儿,再来说说比较让人烦恼的事情。在前不久中滔环保被做空,在业内影响不小。在此之前桑德国际被做空,后来发出澄清公告,但是一直停牌至今,北控水务也经历过此类事情,公司也做出了“反击”,那么这次中滔环保是怎么回事呢?

延伸阅读:

2016环保行业海外并购年终盘点:收益渐显 逆全球化趋势下海淘热情未减

【年终盘点】回看2015年水处理行业那些“外来者”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概念厂查看更多>2016环保盘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