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河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6-02-15 08: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十条黑臭水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河南版水十条),内容如下: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

(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政〔2015〕86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是生态之本,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的重要内容。我省地跨淮河、黄河、海河和长江四大流域,承担着保护淮河源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渠清水北送”的重任。

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水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部分区域水环境质量差、河道环境流量不足、水生态受损重且难以短期内恢复、水环境隐患多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切实改善我省水环境质量,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为引领,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站位全局,立足环保新常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的目标,坚持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山水林田湖共治、分区分类分级分段、多部门多层次联动系统治理新思路,协同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实现城乡饮用水源安全、重点流域河湖水质持续改善的目标,为打造美丽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四大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下同)比例总体达到57%以上,其中海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46%以上,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6%以上,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

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下同)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省辖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5%。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省辖淮河、黄河、海河流域重点河流环境流量基本得到保障。

到2030年,力争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62%以上,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7%以上。到本世纪中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延伸阅读:

《云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十条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