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干货】低低温和湿式电除尘器的绝缘优化设计及应用

2016-03-08 08:59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作者:龙涛关键词:除尘器电除尘低低温电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目前低低温、湿式电除尘技术已成为燃煤电厂实现烟气 “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低低温、湿式电除尘器的绝缘水平在很大程度是由绝缘子的表面状况,即表面电荷的积聚、带电微粒的运动以及表面覆盖物(酸露和水膜等介质)的影响程度和场强所决定。本文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了影响高压电场绝缘性能的因素,提出了低低温和湿式电除尘器绝缘性能优化方法,并介绍了低低温电除尘器绝缘改造实例。

关键词:低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表面爬电;绝缘优化;防露型绝缘子

0 引言

“节能减排”是目前我国发展经济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十二五”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燃煤电厂为了实现煤耗下降8克标准煤/ kW•h的目标,在锅炉烟道设置热交换器,将烟气中的热量置换出来,进行二次利用,以节约能耗。

随着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呼声的越演越烈,人们对实现“超低排放”技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为了实现“超低排放”要求,可利用SO3具有团聚微小粉尘和容易荷电的特性来提高除尘效率,低低温(90℃以下)电除尘器便应运而生。此外,还可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目前低低温、湿式电除尘技术已成为燃煤电厂实现烟气“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

在电除尘器中工作的直流绝缘子与交流绝缘子不同,应重点考虑绝缘子表面的沿面放电,即表面爬电问题。根据电除尘器多年的运行经验,其80%的故障是电气故障,电气故障的90%是绝缘故障,而绝缘故障绝大部分原因是绝缘子表面爬电引起的,这是电除尘绝缘子不可避免的核心问题,而低低温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在酸露点以下,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在饱和湿烟气环境中,尤其需引起高度重视。

1 影响直流高压电场绝缘性能的主要因素

1.1 表面电荷积聚影响绝缘子沿面放电

由于在绝缘子的表面存在电场的法向分量,当施加一定时间(数分钟至数天)的直流电压后,绝缘子表面积聚的电荷使原电场发生了畸变,将可能发生沿面放电[1]。

图1为日本三菱公司K.Nakanishi, A.Yoshioka[2]等人对中间实心的圆桶形绝缘子模型施加一系列直流电压后,得到的绝缘子表面击穿电压随电荷密度的关系

绝缘子长时间处于直流电场中时,其表面电荷的积聚会使沿面放电电压下降。例如,在0.44MPa的SF6气体压力下能承受600kV电压的绝缘子经几小时直流电压作用后,其放电电压降低到300kV[3]。可以看出,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是影响直流绝缘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

1.2自由导电微粒影响直流绝缘性能

粉尘中导电微粒附着于绝缘子表面时,将直接成为绝缘子的闪络路径,缩短了沿面放电的距离,极大地降低了绝缘子的闪络电压。附着在绝缘子表面的这些导电微粒形状多样,尺寸不一,有几至几十微米的粉末,也有几毫米团粒。试验研究证实,这些导电微粒对绝缘子的闪络电压的影响与颗粒大小、形状以及在绝缘子上的位置有关。位于支撑绝缘子的中间位置时,当微粒由3mm长增加至6mm时,闪络电压下降约25%[4];在绝缘子表面相同的位置上,若微粒长度轴向与同轴电场方向一致,则绝缘水平明显下降;若两者相互垂直,其闪络电压不受影响[5]。当进入电除尘器的烟气温度较高(如以往燃煤电厂的烟气温度一般都控制在120℃以上),这些导电微粒都呈孤立、分散的状态,通过运动附着于绝缘子表面时,呈随机的杂乱无章分布,则绝缘水平下降不明显;如果烟气温度下降至接近或低于酸露点温度,SO3会冷凝并吸附在绝缘子表面,形成爬电通道。同样,在湿式电除尘器中,如果绝缘子表面被水膜覆盖,也会形成爬电通道。

由此可见,当直流电场中的导电物质附着于绝缘子表面时,将成为影响直流电场高压绝缘性能的另一重大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器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低低温电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