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两会期间:关于燃煤电厂节能减排新技术—南京常荣声学有话说

2016-03-15 15:50来源:常荣声学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减排两会发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些年各项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我国经济增速正逐年下降,以此为背景,中央正在建设雄心勃勃并具有风险的经济环境“新平衡”。因而,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不仅国内各级政府、企业更是要认识到这种发展趋势,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作为一个具有近15年发展史的技术创新型民营科技企业,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环境保护工程与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为大背景,环保产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变革时期,具体从以下燃煤电厂的节能减排超低排放角度分析阐述:

(一)行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全国性灰霾污染频发、成霾区域增大,PM2.5成为政府、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表明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已十分严重。工业总产值的持续增长也给环保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大气污染物总量早已超越环境容量阀值。其中,煤烟型污染仍是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产生的第一大污染源。电力行业是燃煤的主体,节能减排责任重大,近年其在环保领域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数量逐渐与火电厂机组容量同步。但燃煤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比例仍在持续增长。

同时,电力、热电生产和供应仍保持稳定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全国火电装机容量已接近10亿KW,且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70%,其他部分由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及太阳能发电构成,国内不断增强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举措推动着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增长,但现阶段国内对火力发电的依赖性依然明显。相对的,对火电发电的依赖性也使得火电行业的环保压力逐渐增大。

(二)行业政策动态

“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措施,如《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对全国总体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提出减排指标、提高新建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同时,区域性联防联控规划也相应出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重点控制区内新建火电等重污染项目与工业锅炉必须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总体减排规划的出台,加快了各重点污染行业排放标准的实施。

实行新标准后,国内燃煤锅炉部分原有环保设施将面临升级改造,保守估计,以此将带动相关的环保技术和产业市场的发展,形成脱硝、除尘等环保治理和设备制造业约3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三)行业发展特点及重要动态

燃煤电厂仍然是节能环保领域的重点和领军行业,据权威估计,我国在2020年以前,仍然需要新建2.48亿千瓦燃煤机组,平均每年投产4000万千瓦。且目前各大发电集团均推出了超低排放或近零排放计划;自2015年起,汞的排放也将纳入国家监管,脱硫废水零排放问题正日益引起重视并着手治理。将被国家纳入危险废弃物管理的脱硝催化剂也已逐渐引起行业的变化。以上均是现阶段燃煤电厂节能减排领域的发展重点。

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等系列行业标准,实行后国内燃煤锅炉部分原有环保设施面临升级改造。新标准的实施带动了相关产业市场的发展,严格的排放标准也催生脱硫脱硝等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四)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火电厂环保行业的国有体制决定行业整体市场化开放程度偏低。

2、尚未建立真正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的行业发展目标。

3、仍有上万上亿个未治理的“小污染排放源”市场尚需要开发、监管、治理。

4、电力环保治理工程整体缺少科学系统的成本与节能减排效益评估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两会发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