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唐山采取强制性减排 部分钢企顺势“关门大吉”

2016-04-02 15:31来源:华夏时报作者:马维辉关键词:空气质量减排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主会场南湖公园,倒计时牌上显示距离开幕还有28天时间,大门口的安检闸机已经安装好了,三三两两的游人正在公园里散步、拍照。

本次世园会的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作为钢铁产量占比世界5%的老牌重工业城市,在钢铁与鲜花之间,唐山选择了后者,这无疑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3月15日公布的《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4月27日-10月16日期间,唐山地区的钢企将分5个时段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累计达到33天。

从前年的APEC会议、到去年的阅兵活动,再到今年的世园会,越来越频繁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加剧了唐山钢企产量和钢材价格的波动,部分企业则在市场与环保的双重压力下选择了停产。

限产“新常态”

关于世园会期间钢铁企业停产、限产的传闻,早在去年夏天就开始在唐山流传,并且数次被媒体辟谣。

3月15日,《方案》正式公布。其中显示,此次空气质量保障分为5个时段,时间跨越春、夏、秋三个季节,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

之所以分为5个时段,对应的其实是唐山今年要举行的六大活动,即:世园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唐山抗震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电影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活动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议。

在这些重点控制时段,唐山市将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一律停止排放污染物,排放能够稳定达标的钢铁企业也要减少排放污染物50%以上。

《方案》附件里,有“六大活动”期间重点控制时段的限产企业名单,其中钢铁企业达到371家,占比限产企业总数的37.6%。里面甚至具体规定了每家企业需要控制的装备,例如,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唐钢”)就需要控制南区1台360平米烧结机和北区2台210平米、1台180平米、1台265平米的烧结机。

一位唐钢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次限产并不复杂,只要按照规定的时间把烧结机关闭即可,唐钢目前采用的治污设施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空气保障任务没有问题。

加剧价格波动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钢铁企业的生产是连续的,除了限产那几天,准备限产和限产后恢复也各自需要大约3-4天的时间,所以世园会限产对钢企的生产、销售肯定是有影响。

“但是,对于全国市场来讲,影响还是有限的。”徐向春说,毕竟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其他地方有充足的生产能力去弥补唐山限产带来的影响。

唐山满鑫钢贸有限公司经理李海生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去年阅兵活动期间,唐山的钢企也实施了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但对钢材价格的影响并不大。除了个别规格出现缺货,价格只是略微上涨了一点。

不过,如果与季节因素叠加,限产则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影响。李海生表示,每年春节过后都是钢材销售的旺季,因为节后工地开工,钢材需求量上升。而今年春节之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河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唐山很多小钢厂都限产了,大钢厂里3条生产线也只剩下一条线还在开工,这导致节后钢材缺货,价格猛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