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干货】环保风暴来临 玻璃行业脱硝发展环境及现状全解析

2016-04-25 13: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脱硝催化剂玻璃脱硝低温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玻璃行业脱硝分析”系列报道(上):环保风暴来临 玻璃行业脱硝发展环境及现状全解析

随着雾霾天气的频发,大气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玻璃作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之一,一直是环保政策收紧的目标行业。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推出“玻璃行业脱硝分析”系列报道,内容包括玻璃脱硝概述、玻璃行业脱硝发展环境分析、玻璃行业脱硝现状分析、玻璃行业脱硝市场前景、重点企业介绍、玻璃行业脱硝投资与风险分析等。

1 玻璃行业脱硝概述

1.1 玻璃烟气特点

国内玻璃生产线目前主要采用石油焦、重油、天然气、发生炉煤气等作为燃料,根据生产规模及使用的燃料情况,平板玻璃生产线排烟温度大多在400~500℃,日用玻璃生产线排烟温度大多在320~400℃。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为SO2、NOx和粉尘,同时含有部分重金属,其中SO2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在300~3000mg/m3;与燃用煤粉相比,玻璃窑炉粉尘颗径小,黏结性较强,排放浓度小于800mg/m3;NOx浓度高,一般来说,玻璃窑炉的氮氧化物浓度都要在2000 mg/m3以上;窑炉动态换火,玻璃窑每15到20分钟一换火,换火的过程中,SO2、NOx和粉尘浓度都会发生剧烈变化。

1.2 玻璃行业脱硝方法

玻璃窑炉具有炉膛温度高(1500℃)、烟气量不大但波动性强、NOx含量高、普遍增设余热锅炉以降低烟气排空温度( 150℃ ) 等特点,现行的脱硝方法主要有低氮燃烧、SNCR、SCR和臭氧氧化脱硝技术等。

由于玻璃窑炉结构的特殊性,进行低氮技术改造的难度较大,在现有水平上难以独立达到NOx 排放标准要求。

SNCR脱硝技术在900~1100℃的高温区间进行反应,由于受炉膛内烟气温度、停留时间、烟气流场等条件的影响,还原剂会对玻璃添加剂和生产的玻璃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较难适用。

SCR在一定的温度和催化剂的作用下,以液氨、尿素、氨水作为还原剂,有选择性地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反应并生成无毒无污染的氮气和水。SCR催化剂根据其反应温度,可分为高温脱硝催化剂(300~400℃)和低温脱硝催化剂(120~300℃)。高温SCR脱硝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在平板玻璃生产线有大量应用实例。低温SCR脱硝工艺现在还不是很成熟,目前,在山东地区的日用玻璃生产线上已经有十几个应用业绩。

臭氧氧化脱硝技术,是利用臭氧将烟气中难溶于水的一氧化氮继续氧化生成易溶于水的二氧化氮,再通过碱液洗涤吸收,以达到脱硝的目的。由于该工艺的投资和运行成本高,再加上副产物的难处理,限制了在玻璃窑上的应用。

2 玻璃行业脱硝发展环境分析

2.1 政策环境

为了严格控制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国家颁布了相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年8月29日第二次修订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号)、《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等法律法规政策。

2015年2月2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布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削减煤炭消耗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目标,以玻璃、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等4个工业领域用煤为重点,综合提升区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力争实现控煤、减煤,防治大气环境污染。计划中明确规定了“到2017年,实现节约煤炭消耗8000万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0万吨、氮氧化物40万吨,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到2020年,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

新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年8月29日第二次修订版)第四十一条指出“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粉尘、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应当采用清洁生产工艺,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脱硝等装置,或者采取技术改造等其他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

延伸阅读:

【深度】解析焦化行业脱硝发展环境 也谈焦炉烟道废气特点

【行业分析】焦化行业脱硝现状分析及未来市场前景展望

【独家】焦化行业脱硝市场群雄争霸 各企业竞争优势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玻璃脱硝查看更多>低温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