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郑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 完成18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

2016-07-08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环境保护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实施计划,郑州2016年积极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等9家火电企业总装机容量543.5万千瓦共18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具体内容如下: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郑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4月27日

郑州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做好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确保我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圆满完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根据《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和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目标任务

2016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86563吨、10756吨、85726吨和135572吨以内,同比分别削减5%、5%、4.5%和4.5%,总减排量分别达到化学需氧量10102吨、氨氮1247吨、二氧化硫5167吨、氮氧化物7759吨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与2015年持平。

二、主要工作

(一)夯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污染物削减能力

以贾鲁河、双洎河流域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完善配套管网,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推进流域水质稳步改善。分批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确保重点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908-2014)。4月底前,完成中牟县、郑州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与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对接工程,基本实现贾鲁河流域污水全收集、处理。6月底前,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马寨污水处理厂正式投运。12月底前,郑州市再生水利用三环管线工程建成投用,达到中水输送能力21万吨/天;荥阳市贾峪镇污水处理厂、新郑市城关乡污水处理厂、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双桥污水处理厂、登封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水处理主体土建工程,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登封市卢店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

(二)强力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机动车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提标治理等工作,提升大气污染减排成效

1.积极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郑州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6〕8号)时限要求,完成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等9家火电企业总装机容量543.5万千瓦共18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要稳定达标运行,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2.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严格执行机动车准入制度,强化机动车尾气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全面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标志发放率达到85%以上。完成机动车环保信息监控系统建设,实施在线远程监控。加强路检执法,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逐步建成固定遥感检测系统,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污行为。继续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2016年年底前基本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提升油品质量,力争提前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3.完成工业炉窑行业提标治理工作。按照《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要求,对全市水泥、碳素、耐材、石灰、有色金属冶炼、铝压延加工、刚玉等行业进行排查治理,12月31日前,按照新标准要求做到达标排放(颗粒物小于等于3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小于等于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小于等于400毫克/立方米),鼓励工业炉窑燃料改为天然气。

(三)加快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工程,推进农业源减排

优化养殖模式,大力推行清洁养殖。按照综合利用优先,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原则,坚持农牧结合、种养平衡,合理确定养殖规模,调整优化养殖场布局,适度集中、规模化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完成郑州市雏鹰农牧三元仔猪二场、郑州黄河草畜牧有限公司等40家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工程。

(四)严格新建项目准入管理,实施“等量置换”或者“减量置换”

优先支持高成长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先导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优先支持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入产业集聚区的建设项目和污染排放少、经济效益好的建设项目。全市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有色金属冶炼、电石、合金、沥青防水卷材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五)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工艺技术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生产线)实施淘汰。加大对电力、钢铁、冶炼、水泥、碳素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科学规划城市园区布局,合理规划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产业定位,明确主导产业和禁入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