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吉林省开展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03-25 09:12来源:吉林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系统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吉林省印发《吉林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聚焦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谋划切实举措,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安全基础,扎实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推动集中化解消除一批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有效维护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方案》明确,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三年时间里,要统筹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相关要求,防控重大敏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集中开展九项主要工作:抓好危险废物安全管理,有效提升应急监测能力,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督,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更新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妥善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开展环境应急演练。

在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方面,《方案》列出工作时间线,要在2024年组织开展应急监测能力摸底与评估,针对全省应对废弃危险化学品事故次生环境污染工作,建立应急监测基础能力清单。2025年,根据全省废弃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分布、使用、贮存等情况,组织开展全省应对废弃危险化学品事故次生环境污染应急监测演练。2026年,按照应急监测能力建设需求,研究制定应对废弃危险化学品事故次生环境污染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标准,并指导各地不断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方案》指出,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上,将对2023年核与辐射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回头看”。对2024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发现的核与辐射领域违法问题及时查处,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存量核与辐射重大事故风险隐患。2025年完成全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建立健全辐射事故应急响应体系和运行机制。指导相关市(州)及省辐射监督站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强化核与辐射执法能力建设,2026年形成核与辐射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系统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安全查看更多>